首页>机关党建>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 干出成效——全区商务系统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1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学党史上以上率下,学研结合;在办实事上广纳意见,对症解决;在见成效上实事求是,开创新局。

一是下功夫学习党的奋进历程,做到学史明理。自治区商务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高频次、全覆盖地扎实开展学习,先后印发《自治区商务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自治区商务厅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时间表》《关于落实“四个专题”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创新开展厅班子成员“3+5”学习活动,即3个带头: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学习研讨、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5个围绕:围绕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开创贸促新局面开展“五个专题”辅导。依照“四个专题”划分,进行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4次,厅班子成员进行了5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组织40名处级干部开展交流学习8场、系列学习教育活动44项。

二是多形式体悟党的伟大成就,做到学史增信。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厅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厅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各支部与市县区、行业协会、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在商务领域纵向推进,横向联动。开展“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读一遍长征史、听一堂微党课”的“六个一”红色教育,广泛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党员集体公诺、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诵读、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组织参观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党史主题展,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辅导,隆重举办“七一”表彰大会。

三是抓作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做到学史崇德。商务厅积极发挥党支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组织各厅机关支部运用党建活动平台,积极深入行业协会、企业等基层组织,互促共融。印发商务领域转作风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列出12个调研专题,深入开展下基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沉下身子工作,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德。截至目前,商务厅共67名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走访,共走访企业285家,收集问题64个、解决问题53个,排查风险33起,化解纠纷1起。

四是用真情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做到学史力行。商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民生保障的岗位职责,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商务厅建立了11 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已推动解决5项,建立了办实事长效机制4项。商务厅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家政业培训,有力地推动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促进了劳动就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金点子事项;针对近期汇率波动风险加大、外贸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的问题,商务厅积极联合区内多家金融机构,与外贸企业面对面座谈,回应企业诉求,加大了融资需求和供给的对接,协调为66家外贸企业新发放贷款24.5亿元,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和出口企业收汇风险,最大限度解决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为帮助生产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问题,商务厅积极作为,帮助广银铝业大幅降低铁路运输费用,为企业节省物流费用达数百万元,企业送来写有“一言一行树政府形象,一举一动为企业解忧”的锦旗表达感谢。此外,厅机关各党支部也积极主动开展“真情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惠民生”“增福祉”列出了共31项办实事清单,所有任务清单均在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以人民满意为合格线的“答卷式”服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