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促进消费

平罗县:电商“达人”为家乡好物“打call”

  发布时间:2020-12-29  

 “沙湖雪富硒石磨面粉选用黄河水灌溉、品质优良的宁夏富硒春小麦为原料,采用石磨加工,这盘花卷就是用我们的面粉蒸出来的,特别香!”
12月23日一大早,位于平罗县宝丰镇的宁夏实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公司负责人杨世民和他的员工对着手机屏幕,把锅里热气腾腾的富硒面条盛到碗里,拌着当地有名的辣椒酱吃了起来。直播间的桌台上摆满了枸杞、干辣椒等特色农产品。试吃后便拿着手机带粉丝参观生产车间,网友纷纷在留言区询价。
通伏乡的富硒大米和“土匪珍珠鸡”、渠口乡的菟丝子、头闸镇的干辣子、黄渠桥的羊羔肉……如今,平罗县各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在“电商达人”的“吆喝”声下销往全国各地。这些涓涓细流,汇聚成了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平罗县积极开展“电商+”模式,建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为全县各行业经营者提供直播电商培训、孵化、就业指导、产业链整合等公共服务,实现了全民、全域、全业、全时的直播电商发展局面。
“带货达人”各显其能
走进陶乐镇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48岁的马敬祖正在为移民群众分享网络直播的各种“干货”。谈起“直播”“网红”头头是道的他,是村里的电商带头人。
在村民们还搞不懂电商是何物的时候,从西吉县搬迁到庙庙湖村的马敬祖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下,创办经营庙庙湖村电商服务站,不仅让自己的事业风生水起,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电商脱贫的路子。
今年,平罗县组织各个乡镇的“电商达人”齐聚庙庙湖村开展农村电商集市活动,共同为脱贫攻坚助力。
“这是我们平罗有名的特色美食黄渠桥羊羔肉,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堪称一绝。”平罗县负责人通过短视频,宣传全域旅游,推介家乡特色美食,获网友点赞。
2020年,在平罗县非遗传承基地启动仪式上,本地“网红”马天真身着汉服,手拿由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刺绣圆扇,为网友展现传统文化之美;高仁乡沙漠西瓜节采摘活动中,电商达人王苗在炎炎烈日下吃西瓜;灵沙乡胜利村金花葵喜获丰收时,致富带头人翟新军带着农户和网友互动,串起了老百姓的致富产业……
平罗县通过电商人才体系建设,把企业接班人、返乡创业青年、个体经营者和农村致富能手聚合在电商协会平台,涌现出农村致富带头人马英莲、村干部马晓宏、“宁粳43号”大米代言人杨佳、“羊肉西施”刘立荣、返乡青年王佳以及从联合国演讲席回到平罗县电商协会工作的李丹阳等“电商达人”,他们抓住举办农民丰收节、种业博览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纷纷在手机屏幕前为家乡好物“打call”,让家乡味道飘得更远,将特色品牌打得更响。
目前,全县电商经营主体从2015年的10余家发展到4000多家,新增就业创业1万多人。2020年,全县预计实现网络交易额8.30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农产品线上对外销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22.4%。
宁夏昊帅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电商部的“90后”主播在直播带货
助力电商“向阳生长”
每天,宁夏昊帅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电商部活力满满的“90后”们,都会在手机屏幕前直播带货。
“四季更迭,从种到收,我们时常会到稻田边为网友现场直播,让粉丝看得更明了,吃得更放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帅说,公司年加工水稻能力10万吨,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2018年打开网上销售渠道,至今粉丝已经达到30多万,今年线上销售额已经突破1000万元。”
今年22岁的王帅是平罗县培养的农村电商导师之一。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销售都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但是大多欠缺实操经验。在县商务局和电商协会的带动支持下,王帅为当地企业传授策划、文案、直播等技巧,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平罗县高标准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多渠道搭建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建设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培育出了一支“不走的农村电商筑梦导师队伍”,深入乡村为企业、合作社提供免费电商创业孵化服务。与此同时,为农产品触“网”提供催化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品牌设计、网络运营和宣传推广,全县农产品上线品牌50余个、产品300多款,为农产品搭建稳定持续、辐射面广的电商销售渠道。
“不断优化的电商发展环境,让企业不再单打独斗,实现抱团发展。”平罗县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马化龙说,通过整合快递物流体系,对农产品上行的快递物流费用给予补助,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大提升了电商的积极性。近年来,沙湖辣椒酱等3款产品被评为“宁夏电商明星产品”,宁夏昊帅等2家企业入选“宁夏电商应用创新案例”20强,宁夏沃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冻干肉苁蓉”产品获得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平罗大米、胡麻油、羊肉在京东、天猫平台宁夏区域的农产品上行市场份额均名列前茅。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