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培育物流产业 拓宽开放通道 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多式联运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1-01-04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政府口岸办公室、银川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川公铁物流园聚焦培育物流产业、畅通物流通道、拓展口岸功能等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助力宁夏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方面,坚持引入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先后引进天津港集团、陕西林业集团、中国丝路集团、中商集团等国内外物流运输和贸易等领域知名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新建及续建项目15个,年度投资7.44亿元,与包括“三通一达”在内的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和两家境外知名物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协议仓储面积已占总面积的30%以上;与百度合作的国内首个商用车测试项目已完成公铁物流园内商用车循迹自动驾驶测试,园区路口车路协同设备已安装到位;新加坡丰树仓储物流园总面积7万㎡的高标仓已建成,正在着手竣工验收;银川成品油仓储物流园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
另一方面,坚持内融外拓,加快构建公铁海多式联运大通道。加快发展“互联网+西部快线”,加大与兰铁集团、天津港等协调力度,协助企业争取铁路运价下浮政策;深化与天津港战略合作,常态化开行银川—天津港西部快线班列,实行“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多式联运模式,银川—天津港线路已发70列,主要产品有高碳铬铁、铝棒、一水硫酸锌、蛋氨酸、味精、牛奶等,目的地主要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日韩、东南亚及美洲国家,银川—成都、银川—重庆、银川—宁波、银川—长沙、银川—山东五条集装箱线路已发运石材班列21列。稳定运行国际班列,截至11月,国际货运班列今年共计发运31列1454车、货重约8.67万吨、货值约7270万美元,进口到达19车、货重约0.125万吨、货值约88万美元,主要出口货物有煤化工、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100余种商品,回程货物主要是亚麻籽油及园区的跨境电商平台新华丝路购采购的货物。加快完善港口功能,目前,海关监管区建成并通过银川海关验收,完成银川铁路口岸临时开放可行性研究报告,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下一步,自治区政府口岸办将会同银川海关等部门,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加快银川成品油仓储物流园中石油、煤气公司油气储备项目、陕西林业进境木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与亚琪集团、快成物流、传化物流、卓德集团等对接力度,切实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积极对接伊品生物科技、神华宁煤、隆基硅、广银铝业、枸杞加工等区内外生产贸易企业,深度开发面向欧洲、美洲的货源及回程货物,打响“互联网+西部快线”品牌,提升东西双向班列运行质量,进一步拓展物流新通道。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