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盐池县:延伸产业链推动“滩羊”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走进宁夏盐池县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的羊肉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把屠宰后的羊只精细分割成羊排、里脊、肉卷、肉串等,然后经过专业化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园区的生态牧场内,2000多只滩羊惬意地在专属跑道上溜达撒欢。正在建设的饲料加工基地,施工场面一片火热……

目前,由盐池县筹措各方资金2.25亿元重点实施的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园区总规划面积3.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滩羊文化展示中心、滩羊研究院、牧草业研究院、盐池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电商分炼、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融合发展产业园。另外配套建设良种繁育基地、饲草种植基地、饲草加工基地、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科技研发基地、电商物流基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冷链物流、滩羊产业研发中心、宁夏生态牧业技术研究院净化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与当地8000多户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由目前滩羊年订单化收购量30万只增至60万只以上,形成集特色餐饮、休闲旅游、特色民宿、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助力打造盐池滩羊“百年品牌”和全国高端羊肉加工研发基地,让盐池滩羊成为百姓的致富羊。

据了解,近年来,盐池县通过完善滩羊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产业体系,构建起品牌发展、产融结合、龙头企业带动的滩羊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实现购销价格、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营销策略、生产标准和饲草量使用的“六统一”,助力滩羊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2020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320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64亿元。

“通过融合发展示范园引领带动,加大滩羊产业深度研发、高附加值产品培育力度,才能进一步延伸滩羊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仁说,通过建立“滩羊协会+合作社+养殖户”管理模式,培育良种繁育、牧草种植、种养一体、饲料加工、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电商物流等全产业链业态,集中打造“销售链”“金融链”“服务链”,才能加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