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快递进村让乡村“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31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过去农村发展中,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条“路”不仅仅是指发达的交通物流体系,也包含了畅通的网络和快递网点。近年来,银川市把“快递进村”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推进,不断健全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打通城乡流通渠道“最后一公里”。

  园艺村村民:从家庭妇女变成快递收发员

  每天16时到18时,是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村民马月玲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段,前来取快递的村民络绎不绝,马月玲在柜台和货架之间不停打转。

  近年来,永宁县闽宁镇快速发展,让马月玲有了在家门口找份活儿干的打算。

  4年前,头脑灵活的马月玲,主动对接了四通一达快递公司,在自家设立了快递自提点,方便园艺村村民取件,也给自家添了份收入。“我从开始的每天收30件快递,到现在的大约500件。”马月玲说,随着村民的快递越来越多,今年3月,村上专门设置了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各家快递公司统一把快递放在这里集中,而马月玲也成为该站点的负责人。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每取一件快递,她可以从快递公司获得0.3元的提成,以每天500件来计算的话,一个月的收入为4500元。马月玲告诉记者,快递进村着实方便了许多,也改变了村民们的购物习惯。

  村民魏雪宁说,之前村上有好几个快递取件点,不同的快递公司放在不同的位置,有的甚至还要到镇上去取,现在取件不用来回奔波,更方便了。

  商铺店主:终于盼来村口的快递站点

  快递进村不仅为村民购物带来了便利,也让本地的特色产品通过网络畅销出去。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的马风霞经营着一家有着20年口碑的牛羊肉销售店,2015年她开始发展微信线上订单销售业务,通过邮件快递将牛羊肉销往全国各地。“去年春节最多的时候一天往广东发了80多只羊。”说起自家的牛羊肉,马风霞有些小得意,因为业务量的增长,2015年她还在金凤区开了家分店。

  如今,马风霞的线上订单占到了日常销售额的20%,每天至少要发十多单,快递业务激增,让马风霞更期盼快递进村政策的落实。一周之前,她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村部设置了快递接收点,距离她的店铺不到100米。“以前快递点在镇上,路远很不方便,现在快递点就设在村部,走两步就能到,特别方便。”

  “邮快”合作:消除“最后一公里”堵点

  按照《银川市乡村振兴快递进村便民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规划,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将初步建成县级快递分拨中心,建成乡镇快递配送点,全市280个行政村中计划建设180个村级快递服务站。

  记者了解到,快递进村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村落布局分散、业务量少,导致快递进村派送成本高。对此,西夏区各快递公司将快件分发到镇一级后,集中由中国邮政统一配送到各个村部,以此实现业务、资源、人力汇聚,共同消除“最后一公里”上的堵点。

  “西夏区18个行政村,现在已经有14个行政村实现了集中配送。”中国邮政银川市西夏区分公司寄递市场部经理马军说。

  8月24日,西夏区兴泾镇泾河村的快递站点正式运行。“我们村今年正好大力发展温棚园区,快递站点设在村部,以后收了菜往外地发就方便多了。”该村村委会委员李娟说。

  “预计今年年底,我们能够实现银川市所有的行政村70%的‘邮快’合作。”中国邮政银川市分公司寄递市场部总经理高俊说。

  据了解,银川市调动各类社会资源推进快递进村,预计到2022年年底,银川市县级快递分拨中心将实现全覆盖,按邮路需求建成乡镇快递配送点,全市280个行政村快递通达率将达到100%。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