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平罗县:平罗精细化分割赋能羊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06  

肉牛和滩羊是宁夏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平罗县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8月平罗县羊只饲养量超过70万只,具有很高的发展价值和发展前景。宁夏羊只由于长期饮用特殊地理环境下的弱碱水,起到了中和羊身体内部酸性的作用,使得宁夏羊肉“细嫩、鲜香、不膻,肥瘦相间,肉质细嫩,口味香而不膻”,更因为一年一胎,产量稀有,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占有量逐年提升。

“平罗县合作社养殖户和肉类零售店很多,但羊肉精分割属于空白领域,大部分只有酮体羊或粗分割销售,不仅限制了成品羊肉价格,而且由于酮体羊和粗分割不易冷藏,也不利于羊肉向外地销售,制约了平罗县羊肉产业的发展。”在电子商务发展座谈会上,宁羊农牧负责人刘立荣指出了平罗县羊产业后续提升发展的不足。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在调研交流过程中,一些企业及合作社提出了羊肉上行方面的实际问题:平罗羊肉产品的加工分割一般采用的是外地代加工模式,在销售淡季,代加工厂能够满足加工需求,但是到了旺季,要排队才能安排加工,无法及时出货,不利于上行。另外,代加工费用也较高,造成成本增加,降低了合作社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为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通过项目带动,推动建设平罗县羊肉精细化分割加工共享车间,提升羊肉产业经济效益,助力羊肉外销,带动养殖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推动建设羊肉精细化分割加工共享车间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帮助农民增收。羊肉作为平罗县农业主导产业,优势大、前景广,但是精细化加工水平不足,限制了平罗县羊肉对外销售价格,所以我们要补足短板,提升精细化加工水平。另外,精细化分割加工的产品更能迎合现代年轻人少而精的新型消费需求,通过精细化加工把里脊、后腿、上脑等部位都分割好,做成精品小份包装,更有利于提升羊肉价格,促进农户增收。二是突出共享理念。我们通过打造一个面向全平罗县甚至周边地区的精细化分割加工车间,帮助合作社、农户、创业人员开展精细化分割,解决本地牛羊需要去外地进行精分割的问题,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排单优先和价格优惠。本地企业要方便本地养殖户,分割车间面向周边地区开放,但是本地居民可以享受到优先排单和价格方面的优惠,切实做到为本地养殖户、农民带来实惠和便利。”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马春朝介绍推动建设精细化分割加工共享车间的原因及规划。

目前,由宁夏宁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平罗县羊肉精细化分割加工共享车间正式投入运营,年分割加工牛羊肉3000吨,可加工羊蝎子切片、法式羊排、寸排、后腿切片等精分割产品,对平罗县羊肉产业加工水平具有明显提升作用。车间位于长湖产业园,与邮政、顺丰等快递物流公司相邻,能够第一时间发货,保证产品新鲜。同时,宁羊农牧还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进行线上销售,并打造了“宁羊”品牌,升级包装,迎合城市青年小份购买需求,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企业在乡镇与多家合作社、养殖户合作,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拥有产品代理商,进一步推进平罗羊肉走出宁夏、走向全国。

丰富多样的羊肉精分割产品

“以后我们给外地亲戚朋友寄羊肉,也可以分割加工好再寄了,方便!”平罗电商协会李丹阳开心地说道。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