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金凤区:“扮靓”特色商业街区 消费市场破“圈”升级

  发布时间:2022-03-15  

近日,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授牌揭幕仪式在银川市金凤区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举行,在此次授牌仪式上,金凤区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被评定为首批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之一。

近年来,金凤区结合区域位置、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改造提升新型商业消费特色街区,全力打造能够体现金凤文化、城区品牌、有效提升商业活力的经济载体,截至目前,金凤区已有12条综合型特色商业街区,特色商业街区成为带动金凤区消费市场兴旺的新动能,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首店经济、夜色经济、停留经济

特色街区成商业核心发展动力

172家品牌商铺、120家特色餐饮、12家主题酒吧、83家风格酒店,经过六年的发展,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已成为集休闲娱乐、夜游观光、特色餐饮、文化消费于一体,运用“旅游+美食+娱乐+休闲+购物+夜游观光”的创新模式,拥有“夜食、夜娱、夜游、夜购、夜场、夜健、夜读”7大夜生活场景,将24小时全业态“夜经济”消费场景做足的一站式消费特色商业街区。

“在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过程中,我们始终以市场需要和消费需求为抓手,坚持业态、场景、营销创新,在商业街区形成‘首店经济、夜色经济、停留经济’的三大经济发展模式,注重打造文商旅高度融合的区域性消费平台。目前商业街共引进首店品牌27个,成为潮流消费业态聚集区。”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阅彩集团总经理王宁君告诉记者。

传承记忆、沉浸式体验、重塑场景

12条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建发大阅城中街获评“自治区首批特色商业示范街”,正是金凤区聚焦传统街区转型升级、主动探索新型商业街区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金凤区始终坚持将现代服务业作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来自金凤区商务经合局数据显示:2021年,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满城金街、宝湖文旅观光街区等特色商业街区实现营业额10亿多元,客流量达2000万人次,极大激活了金凤区夜经济发展潜力。

而遍及辖区各处、各具风情的12条特色商业街区正是金凤区城市形象最鲜活的面孔。

按街区特点划分,金凤区12条特色商业街区有着独特的“标签”: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银川文化城·凤凰里“嗨”街、隆基第八大街以街区形态、风貌、建筑景观为亮点打造的特色型商业街区;建发枫林湾小镇、未来城多彩街区以社区商业发展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社区型特色商业街区;湖畔嘉苑“满城金街”特色餐饮商业街区、民生花园绿色餐饮特色街区、欧美丝商业广场美食街区、宝湖文旅观光街区以风味美食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打造的美食型商业街区;新华联文化特色街区、悦海新天地风情街、新百CCpark特色街区以购物休闲与市民消费相结合为主题场景的特色商业街区。

“各商业特色街区既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同时促进创业就业,有力推进金凤区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金凤区商务经合局局长李昕洋告诉记者。

特色商业街区升级迭代

城市时尚会客厅盛装绽放

在打造一条具有沉浸式体验的特色商业街区过程中,金凤区坚持依托首府“会客厅”区位优势和既有优质文旅资源,在发展定位、空间形态、特色产业、文化资源和生活需求方面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升级迭代。

李昕洋告诉记者,2021年,对经认定的金凤区特色商业街区每条分别给予100万元补助资金,共发放补助资金500万元,助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

金凤区采用“织补”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节奏,持续提升商业街区功能品质。联合辖区各商业综合体、商贸流通企业、特色商业街区举办“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等品牌活动,拉动街区人气和财气。绘制街区“文化生活圈”电子地图,为游客出行预定展演、住宿、餐饮等线上咨询服务。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强化街区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要培育出品牌化、标志性的经济示范点位,特色商业街区需坚持升级迭代,为此,今年金凤区将重点打造新昌东路特色商业街区,植入网红元素、打造网红打卡地,通过楼顶光伏式发电进行楼体亮化,并引入无人保洁、无人执法等先进技术进行街区管理。积极招引品牌首店、老字号、品牌店、特色小店,引入24小时便利店、无人超市、快递服务等服务功能和业态,叠加政务服务和日常生活服务,构建街区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李昕洋说。

此外,金凤区还将加快建设“数字特色商业街区”,将数字赋能特色商业街区联动发展。

相关链接:金凤区12条综合型特色商业街区

建发大阅城中街不夜城

建发枫林湾小镇

悦海新天地风情街

民生花园绿色餐饮特色街区

新百CCpark特色街区

银川文化城·凤凰里“嗨”街

隆基第八大街

新华联文化特色街区

宝湖文旅观光街区

未来城多彩街区

湖畔嘉苑“满城金街”特色餐饮商业街区

欧美丝商业广场美食街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