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围绕重点产业 突出招大引强

  发布时间:2020-10-29  

    为充分发挥商务部门在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持续推动我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自治区商务厅组织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和同心县、盐池县招商部门负责人,赴北京专程拜会了依文集团、北新建材、中核集团、俄罗斯SCL集团北京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达成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共识。
针对当前我区羊绒产业发展陷入困境、葡萄酒品牌影响力亟需提升、宁夏优质产品急需更好拓展市场等问题,招商小组向依文集团重点介绍了我区羊绒、葡萄酒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挖掘企业服装设计、文化创意、品牌创新等技术开发和资源整合优势,支持宁夏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集团董事长夏华明确表示将从“一小三大”四个层面探讨与宁夏的合作,“一小”即借助北京王府井商业街重装开街的有利时机,支持宁夏在2020年圣诞节、2021年元旦期间在王府井商业街核心地段举办深山集市·塞上江南专场,展示传播宁夏地域品牌和区域资源,助推宁夏优势特色产品品牌推广;“三大”即积极参与宁夏羊绒产业发展,安排专业团队赴灵武羊绒园区调研羊绒基地产权、运营、土地等情况,尽快提出羊绒产业合作具体方案;积极参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在合作推动“宁夏红”“贺兰红”葡萄酒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渠道资源适时在宁收购建设葡萄酒庄;积极参与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与宁夏有关方面共同打造非遗工艺产品,提升宁夏非遗手工艺品的产业化水平。
针对我区石膏资源开发力度不足、产业链不长等实际问题,招商小组向北新建材集团重点介绍了宁夏石膏资源开发情况和固废处理需求,提出了依托企业人才、技术、市场资源优势,挖掘宁夏资源和市场潜力,实现龙头企业和优质资源优势互补的建议。集团总工程师杨正波明确表示,将积极推动在盐池县投资建设高端天然石膏产业园项目,加快在宁东基地建设高端脱硫石膏建材项目。
针对我区清洁能源产业链条相对较短、配套支撑能力较弱等问题,招商小组向中核集团介绍了宁夏太阳能、风能、氢能、水能资源禀赋、产业规划、发展政策,提出了挖掘中核集团技术、产业、人才优势,进一步延伸拓展合作领域的建议。集团产业开发部负责人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在我区开发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的投资力度,联合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公司加快在同心县建设5GW光伏组件项目。
针对我区国际物流渠道不畅、国际货运班列货源组织能力不足等问题,招商小组向俄罗斯SLC集团北京公司介绍了宁夏在我国西向至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北向至蒙古、俄罗斯国际经济走廊中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未来九大重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农业、矿产品市场需求,提出了发挥公司在油气田服务、环境保护、金融等领域资源优势,拓展双向国际贸易合作的建议。集团董事长李硕冰明确表示,将依托我区国际货运班列,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尽快启动与石嘴山富海物流公司的合作,加快组织俄罗斯、蒙古以及中亚、西亚煤炭、亚麻籽、畜牧养殖饲料等宁夏所需产品的货源组织,积极推动俄罗斯对宁夏的石油出口。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积极邀请企业来宁实地考察, 及时了解企业投资落地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统筹服务保障工作,强力推动对接成果尽快落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