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固原:绿色招商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1  

2月16日,壬寅虎年年味还未散尽,固原经济开发区雪川集团马铃薯薯条加工厂区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主车间基础建设复工准备工作。

“今年开春我们投种一期马铃薯,预计8月首批马铃薯加工产品上线。”指着眼前一望无垠的松软土地,河北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固原市项目负责人王剑飞踌躇满志。2021年3月,河北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对固原市气候和土壤资源的深度考察后,决定将集马铃薯种薯繁育、优质品质种植推广、综合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放在原州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80万吨马铃薯原料薯种植基地及40万吨马铃薯综合加工项目。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产值约30亿元,年均纯利税约3亿元,解决近3000余人的就业。

“土豆过去是‘救命薯’,现在是‘脱贫薯’,将来是‘致富薯’。通过引进像雪川这样的项目,推动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让马铃著产业进一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是我们招商引资的出发点。”固原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独有偶。过去一度备受“嫌弃”的气候和土地,在西吉县同样吸引来山东水发集团落地,投资建设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期建设项目。

在将台堡,一个拥有近300座现代化设施温棚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初具规模。一期建成日光温棚中,鲜艳的小彩椒如灯笼般挂在绿叶间,农工正在将成熟的彩椒摘下,它们带着黄土高原上特有的香甜,将被送往北上广一线城市家庭的餐桌上。在有机梨产业示范园里,6000亩重新修整的土地上,种上了新引进的黄蜜冠梨等7种优质梨树。

水发集团副总经理杨俊炜介绍,目前建成的科技展示园将展示梨树新品种、示范新兴栽培新技术。目前,占地192亩的蔬菜加工厂已经建成,年产新鲜水果1.2万吨、新鲜果蔬1500吨,年生产加工能力1.8万吨,一二三产融合雏形基本形成。

“绿水青山,是固原人民引以为豪的靓丽品牌。”固原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学义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固原市明确绿色发展定位,绘好招商路线图。把好关口,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开展选商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融合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为固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咬定青山,招来金山。2021年,随着固原市招商引资“集结号”吹响,陕西东升、山东水发、河北雪川、湖北长江医药、福建亲亲食品、福农薯业等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农业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固原,为打造优质的产业生态注入活力。

引进原州区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项目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加销互促的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实现了从活体交易到就地屠宰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引进马铃薯相关项目,加快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进程,延伸产业链,形成“淀粉及薯条薯片深加工、主粮化加工、种薯外销、鲜薯销售”三轮驱动格局。

优化冷凉蔬菜产业区域布局,形成原州区为主的供应城郊型设施及冷凉菜区,西吉县为主的高原芹菜、胡萝卜区,隆德县为主的高原喜凉露地蔬菜区,彭阳县为主的越夏辣椒区。

“固原市招商引资工作践行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再单纯追求项目的规模和体量,而是将绿色、生态、环保型项目作为招商选商的重要依据,更加注重项目本身的含绿量和含新量,以及产业的带动和引领性,更好地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1年,固原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7个,实际到位资金176亿元,同比增长24%。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何学义说,下一步固原市将持续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绿色发展,聚焦构建“5+4”现代生态产业体系,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管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以绿色招商助力绿色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