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高质高效招商引资驱动先行区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3  

2021年,宁夏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紧紧围绕九个重点产业战略布局,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实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突出产业精准招商,创新区域合作举措,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协同发展、高效发展,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为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强劲动能。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80个,实际到位资金1759亿元、同比增长10%。

坐落在贺兰山下的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厂区。

宁夏北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 区域联动,招商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真金白银”为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招商主体、园区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招商推介、项目策划、技术改造等资金支持。

“奖励资金的兑现,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以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极大提振了全区各级招商主体和企业的发展信心,为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来,全区加强顶层规划引领,高位推动务实招商,为持续实现招商引资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治区经贸考察团赴粤考察,举办粤宁两省区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期间,借势举办闽宁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第130届广交会之际,与目标企业就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行对接商洽……

全年,自治区领导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省区等重点地区考察8批次,精准实施粤商、豫商、渝商、浙商、苏商产业对接。自治区商务厅高质量举办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暨豫宁经贸合作推介会、豫宁经贸交流暨项目签约仪式,“与宁湘约、合作共赢”宁夏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等多场经贸洽谈、产业推介活动,促进与福建、河南、重庆签署商务领域合作协议,积极拓展与兄弟省区商务部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落实闽宁协议,邀请福建重点企业和园区代表来宁考察对接,就互通招商信息、共享资源渠道、重大产业合作、重点园区共建达成共识并推动落实。

全年,聚焦重点地区,统筹支持各市、县(区)、园区赴重点省(市)开展招商活动,借助进博会、广交会、高交会、投洽会等专业性展会,组织开展重点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各市、县(区)、园区赴重点区域考察重点企业、洽谈重大项目、开展招商推介、着力招大引强,邀请国内外500强和目标企业来宁考察近1000批次,对接洽谈项目1800多个,行业领军企业闻“喜”而来,业态新、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密集落地,全区上下凝聚共识大抓项目、汇聚合力大抓招商的氛围日益浓厚,招商合力明显增强,招商质量显著提高。

山东水发集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

■ 精准施策,产业集群释放“强磁场”

产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命脉,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去年3月份,珠海港集团、阿尔法电气、汉格能源科技等企业负责人考察我区光伏材料,并由此向我区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设备制造等领域抛出橄榄枝。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劲、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除了资源禀赋、市场前景等优势外,更重要的,是清晰可触的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产业群像焕发出的“强磁力”。

2021年,全区按照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积极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已落地企业产业链纵向延伸、投资领域横向拓展,大力引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年实施九个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966个,实际到位资金1015亿元,分别占全区的61%、58%。

拓展清洁能源龙头企业产业布局。积极引进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锁定重点目标企业,统筹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活动。全年共引进实施明阳(中宁)智慧能源产业园(一期)、中车株洲所(红寺堡)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上能电气10GW逆变器、中宁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等清洁能源产业项目168个、同比增长28%。

推动新材料产业跨上新台阶。坚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推动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重点对接行业领军企业,引进落地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江苏润阳多晶硅及高效电池、苏州华道生物药业新材料、韩国晓星氨纶及聚四氢呋喃一期、泰和新材绿色差别化氨纶、时星科技氮化铝粉、上海北连生物添加剂等新材料产业项目324个、同比增长70%。

绿色食品产业快速“生长”。自治区商务厅策划举办宁夏(福州)、宁夏(漳州)等绿色食品产业专题招商活动, “走出去”对接洽谈绿色食品产业项目80多个。“请进来”各类目标企业来宁考察60余批次,推动伊利奶产业园液态奶升级改造、红寺堡区(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东升蔬菜种植分拣冷链配送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引进绿色食品产业项目169个、同比增长55%。

电子信息产业提质扩容。承接厦门、深圳、上海、南京、杭州等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地区溢出产业,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央企项目落地、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二次投资布局、东西部园区合作共建、沿黄流域省区产业协作配套等承接重点,着力引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合同项目131个,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7%。

现代枸杞产业驶入快车道。以中卫市中宁县、沙坡头区和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等核心产区,以及清水河流域、黄河两岸产业带为重点,引导宁夏枸杞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有效延伸了枸杞深加工、健康食品高端制造和智慧冷链物流产业链条,全年共引进实施枸杞产业项目14个、同比增长56%。

葡萄酒产业走出新境界。重点推进葡萄酒与康养、文旅、生态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实施西鸽酒庄葡萄酒+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回春生物科技年产10万吨葡萄籽深加工、玻璃制品生产等项目15个、同比增长36%。

奶产业扩规提档。突出“一体两翼”,围绕宁夏黄金奶源带优势,扩大奶产业全产业链规模,引进伊利、新希望、蒙牛、娃哈哈等龙头企业,新疆天康饲料、中粮饲料、优然牧业、吉宏包装、北连生物、汇伟包装等配套企业等项目38个。截至2021年年底,宁夏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10亿元,宁夏奶产业品牌日日升温。

肉牛和滩羊产业拓出新天地。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举办首届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提升肉类品质,推动技术创新。从饲草料种植、饲草料加工、滩羊养殖、滩羊产品深加工、滩羊销售和滩羊特色餐饮的“一条龙”产业链条日渐清晰,全年共引进实施华润集团投资6.5亿元建设的6万头肉牛全产业链精深加工、融侨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的10万头肉牛养殖加工、红寺堡区“中烟飞地肉牛养殖”、盐池“中国滩羊之乡”等产业项目30个,同比增长100%。

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引流增效。围绕打响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引进实施仰望星空民宿、星星酒店二期等文旅项目77个,同比增长71%。

随着越来越多的能源化工“巨头”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聚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擘”赴中卫西部云基地投资、越来越多的红酒“大咖”来贺兰山东麓置业,宁夏重点产业的“磁石”效应必将不断放大,高质量发展之路定将越走越宽。

■ 谋定全局,落子激活“满盘棋”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

去年底,总投资120亿元的宁夏最大外商投资项目晓星氨纶一期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10亿元,年利税达30亿元。遥望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远景规划年产28万吨氨纶项目,物料上下游互供互享、产业生态良好的氨纶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我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

无独有偶。12月初,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深加工生产车间内,年产3500吨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下线。同时该公司年产40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也同期落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两个项目,加速推动着我区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稳步发展。

落好关键“一颗子”,激活发展满盘棋。随着我区产业布局的日趋完善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招大引强有了“选”的底气。同时,五市和宁东招商引资也呈现出项目质量稳步提升、项目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持续引领、错位发力的特点,为全区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五市、宁东按照细分定位、错位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规划,深入开展产业分析,因地制宜实施招商引资计划,紧盯项目与产业规划相符合、与资源禀赋精准匹配、与要素保障有效衔接,有效放大特色产业领域一点突破、分兵合围的比较优势和集团优势,形成了各有侧重,统筹推进的招商引资品牌高地。

银川市围绕新食品、新材料、新能源,通过大企业、大项目,吸引聚集一批配套企业和项目,储备实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值得一提的是,银川经开区已形成了以隆基硅、中环半导体、鑫晶盛蓝宝石、中欣晶圆、天通银厦及汉尧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银川市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10个。

石嘴山市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的“稳定器”,积极营造“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优化招商引资政策保障,严把招商项目落地前置关,创新金融供给,为项目推进提供支撑,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21个。

吴忠市紧盯“西部绿色食品生产”和“西部精密制造”两大基地目标,聚焦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延链壮链补链,借力“龙头企业”补链条、聚集群,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73个。

固原市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双向共进”,重点开展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5大产业和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中药材、电子信息4个产业的“5+4”产业招商,实施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泾源县林药间作种植、彭阳县东升蔬菜种植分拣冷链配送等招商引资项目。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7个。

中卫市立足数字产业金字招牌,用好沙漠资源,突出抓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特别是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中晶半导体年产1000吨单晶硅棒、明阳集团智慧能源储能等新能源制造业的招引落地,努力形成6大主导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强劲势头。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72个。

宁东管委会以重点特色产业为主线,围绕煤制油、煤制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和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电子信息四大特色产业需求,加快培育氢能、化纤、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在五市奋勇争先的同时,各县区在招商引资的赛道上,也跑出了骄人的成绩。大武口区、原州区、沙坡头区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速领跑全区;灵武市、平罗县、盐池县、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等县区增速达15%以上;金凤区、利通区、青铜峡市、中宁县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增速。

有中生新,扶新变强,无中生有。引聚而来的一江春水在五市、宁东和各县、市(区)形成的片片暖流,共同驱动我区经济蝶变升级。

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喜人、催人奋进,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全区各级招商主体将持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在汇聚招商合力、提升招商实效、激发投资活力、优化投资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