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精准施策 多点发力 宁夏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3-03  

2021年,宁夏商务厅承接厦门、深圳、上海等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地区溢出产业,挖掘沿黄流域省区产业合作潜力,着力引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131个,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7%。目前,宁夏已建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一核一基地多区”布局顺利推进。

多点发力 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器”

去年,中卫市获批成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城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双中心”城市。与此同时,由西云数据负责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进行二期扩容后,预计新增厂房设施面积及可支持计算容量将达到一期的1.3倍。

在贺兰山下,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亿片半导体模块一期项目车间内,蓝色光束的点缀,让这里更增添了不少科技感。“该项目实现了石嘴山市工业级半导体、模块生产企业零的突破,填补了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的空白。”九天智能科技总经理杨杰介绍,下一步将围绕企业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计划扩大投资2亿元。

大项目纷至沓来,好项目持续投资,探寻其背后,是宁夏不断的“自我推荐”。

“加快‘走出去’步伐,才能‘引进来’优质项目。”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宁夏通过叩门式精准招商活动,重点对接了科大讯飞、京东、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促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华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康佳银鑫汇智能电子产品研发生产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着力区域经济协作招大引强。举办闽宁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现场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5.01亿元。粤宁两省区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期间,签订电子信息产业合作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32.5亿元。

借助平台开展专题招商。借助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国内外重点专业展会平台开展专题招商,着力开展招大引强,博览会期间促成电子信息合作项目19个,投资额15亿元。

产业集聚 打造精品项目“强磁场”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对宁夏而言,大力引进国内外资本,吸引知名大企业入驻,既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经济总量的必然选择,更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谋求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

新年伊始,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着机器声的轰鸣,这里的硅片加工按下了生产“快进键”。“今年将继续扩大产能,预计在下半年再投资10亿元,扩建12英寸硅片第30万枚的生产线,让12英寸硅片年产能达到360万片,进一步满足全球市场的应用需求。”生产管理部部长王黎光告诉记者。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墨烯三元正极导电浆料、前驱体、锂离子电池和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形成集锂电池电芯、电池系统和废旧电池回收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隆基15GW长晶切片、7GW和3GW电池、500MW组件项目,形成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蓝思科技300公斤蓝宝石长晶、天通400公斤蓝宝石长晶以及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项目,形成从长晶到切片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

在西部云基地,已吸引美团、欢聚集团等互联网企业200余家入驻,国家电子政务云、亚马逊公有云、超算云等上线运营,为全国3700余家企业提供数据存储、挖掘、算力等云服务。

2021年,宁夏引进培育宁夏中环、中欣晶园、亚马逊、共享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集聚态势初步显现,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351亿元,同比增长61%,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0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已建成7个大型数据中心、在建3个,安装服务器27万台,PUE能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明星企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