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闽宁两地经贸协作密集开展 持续更新“进度条”

  发布时间:2022-06-09  

“这次考察很有收获,看到了几个非常适合我们企业合作的项目。在两地政府部门的搭台引导下,企业的考察、经贸洽谈等进展得都很顺畅,这坚定了福建企业在宁夏的投资信心。”6月8日,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成在随同厦门商务考察团一行在固原考察了两天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福建组织的第2批商务考察团,随着考察团队足迹不断深入宁夏各地,闽宁两地协作推进的部分经贸考察成果正在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近日宁夏商务厅组织相关市县区和企业组成招商团队,到福建密集开展各项经贸合作交流和项目洽谈对接活动。今年有望在年内推动多个项目落地宁夏相关园区。

相向而行,持续推进,闽宁协作始终没有断点。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随着疫情的缓和,闽宁两地的经贸协作从线上转到线下,两地政府与民间的互访和经贸协作正在密集成行,持续更新工作“进度条”,为即将召开的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经贸交流恳谈会做足准备。

为有序推进闽宁协作,今年3月份,福建省商务厅、宁夏商务厅双方共同研究,推动制定《2022年度闽宁商务领域合作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加大产业合作、开展园区共建、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深化国际经贸交流、健全完善合作机制五大任务,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步骤。按照《工作计划》逐条推进,把重点工作做细做实,推动闽宁商务协作向高质量迈进。

根据这份“工作进度表”,闽宁两地双方将共同组织实施好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经贸交流恳谈会。进一步加大产业合作力度,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福建省商务厅推动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等领域企业优秀民营企业来宁考察对接、洽谈合作,助力闽宁协作活动。计划年内开展2-3次产销精准对接活动,推进宁夏名优特色商品进入福建市场。通过“闽货进中石油、中石化”项目,将更多附加值高且适销对路的宁夏特色产品引入“两油系统”便利店。今年闽宁两地将在园区共建方面进一步发力,共同深化银川经开区与宁德东侨经开区、福清融侨经开区合作,石嘴山经开区与龙岩经开区,固原经开区与漳州金峰经开区、晋江经开区务实合作,两地适时组织考察对接、洽谈交流活动。

此次由厦门商务局带队的考察团既着意于闽宁两地在重点产业的合作探讨,又肩负消费帮扶的使命,重点对固原市辖县区的农业项目进行考察。“厦门的‘菜篮子’消费大部分依靠外地引进,考察的企业家非常关注冷凉蔬菜,这次考察已经初步确定两个相关项目落地。”厦门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陈丽玲说。“促进闽宁协作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引导做好加工贸易企业、先进加工制造业项目的转移和承接,助推宁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外向型产业加快发展。把‘共同富裕’‘结对帮扶’的责任担当起来。”

目前,随着《工作计划》“进度条”的逐步推进,列于纸端的各项具体措施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宁两地将充分发挥两省区商务领域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沟通联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定期交流互访,共同研究部署闽宁商务协作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推进闽宁协作工作的具体贯彻落实推进。让工作“进度条”如期保质满格完成。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