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项目精准匹配需求,闽宁两地商务协作务实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2-06-14  

6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经过前期近一周的深入考察,厦门商务考察团“宁夏行”硕果累累,与宁夏固原市、银川市两地签订帮扶框架协议,并与两地多家企业、协会签订合作、投资协议。

近一周来,厦门市商务局带领厦门市15家绿色食品生产销售企业20余人先后来到固原市泾源县、彭阳县,银川市闽宁镇等地,考察参观闽宁菌菇产业园、闽宁纺织园、宁夏富贵兰实业公司、木兰村养殖园区等产业项目。

“真正到实地考察,深入交流,才发现我们在宁夏可以合作的‘点’很多,大有可为。”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成告诉记者。

考察中,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政府驻福建办在固原市、银川市组织两场对接洽谈会,将闽宁两地投促单位、企业聚合到一起。双方就彼此感兴趣、有需求、有专长的产业方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涉及蔬菜、苹果、牛羊禽、土特产、米油、葡萄酒、纺织品等,力求找到最适合合作的契合点。

集宁夏之所需,合福建之所长,在务实的商务考察后,两地碰撞出火花。福建珍好佳供应链管理公司与泾源县人民政府签订总金额1000万元投资协议;厦商集团与彭阳县达成农产品农业产业化种植加工物流配送项目合作意向、与原州区达成固原优质蔬菜品牌共建及种植基地项目合作意向并签订了1000万元的采购协议。厦门闽之味食品与彭阳县达成了农特产品加工配送合作意向,厦门绿百合食品拟在彭阳县落地绿色食品种植与加工配送项目。厦门市商务局和银川市投资促进局签订《持续开展东西部协作战略框架协议》,闽宁镇人民政府和厦门市食品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福建有产业转移的需求,宁夏有承接转移的期待和市场。促成闽宁两地企业、市场的对接、合作、帮扶是两地商务部门的职责。”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陈丽玲介绍,近年来,闽宁两地积极举办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实践中开拓出“宁夏产品+厦门市场”的消费帮扶模式。2021年厦门市累计完成对宁消费帮扶5亿元。预计厦门市2022年对宁消费帮扶将达到7亿元。

今年4月,宁夏商务厅在厦举办闽宁产业对接会,在宁夏福建办、厦门商务局以及福建挂职干部的推动下,一批重点企业的项目也已相继落地、开工建设。

“认识宁夏,了解宁夏,才能走进宁夏,投资宁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宁合作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广阔的空间,发展中的宁夏需要有“福建力量”。闽宁两地商务协作需要不断加深沟通交流,进一步找准合作的契合点,拓宽合作的领域,推动闽宁协作高质量发展,为即将召开的闽宁协作第26次联席会议奠定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