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宁夏商务厅全力以赴做好“一带一路” 投资促进大会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8  

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要求,突出中阿博览会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办会成效,全面细致做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筹备工作,自治区商务厅分管领导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工作组于6月14日-18日赴北京拜会了商务部合作司、外资司、贸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部门和企业,就大会实施方案细化、演讲嘉宾邀请、签约项目征集、参会嘉宾落实等事项进行深入沟通和探讨,达到预期效果。

工作组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座谈

“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是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重要经贸活动,大会将以“机遇、未来、可持续”为主题,聚焦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吸引跨国公司投资、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举办开幕式暨促进双向投资可持续发展主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推介会、“跨国公司宁夏行”投资合作恳谈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推介洽谈会等活动。在京期间,工作组详细介绍了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筹备情况、目前存在问题及需要各单位支持事项。各单位表示,中阿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将全力支持宁夏办好“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

一是商务部有关司局将积极协调部领导、司领导参会并发表演讲。合作司还将根据工作组需求,精准对接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和山东等省区商务主管部门,协助开展嘉宾邀请及项目征集工作。

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要领导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后疫情下如何进一步深化中阿合作机制,并在演讲嘉宾邀请、项目征集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希望未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与宁夏政府及企业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三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等有关机构均希望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开展国际业务,拓展海外市场,了解并寻找投资机会,实现合作共赢,将尽快按流程上报,积极协调主要负责人参会。

四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作为大会主要合作单位,已通过官网、官微向会员企业发出邀请通知,并拜会了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中交建、中铁建等重点机构和企业,已按时间节点对演讲嘉宾安排、签约项目征集、会议流程细化等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积极协助承办好“跨国公司宁夏行投资合作恳谈会”,经研究初步确定由协会主要领导率队参会,并协助邀请部分跨国公司地区负责人参会。

五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海外承包工程建设重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有多个在建、拟建项目,将全面梳理项目开展情况,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力争实现在大会上签约。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三新”要求,聚焦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大会务实合作成果及国际影响力,打造会议品牌影响力,更好地促进对外经贸合作发展,提升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