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筹备会 全力推进新模式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13  

2022111自治区商务厅会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宁夏“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筹备会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孔国华主持会议,银川市石嘴山市商务局以及各参会企业负责人围绕开行“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进行了深入研讨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内陆业务总监罗津视频讲解了“一单制”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传统模式的比较优势以及天津港为全力支持宁夏开行“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提供绿色集疏港通道、箱源舱位保障、优惠包干价等一揽子政策,对参会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孔国华副厅长深入分析了我区进出口环节存在的“一箱难求”、运输时效性不强、便利度不高、成本偏高等问题原因,提出了打造“高效、便捷、低成本”对外开放通道的思路。他强调,铁海联运“一单制”是指仅使用一份具备物权凭证性质的多式联运单据即可实现货物以铁路+海运(两种及以上)联运至目的地并最终到站交付给收货人的运输模式。推进实施“一单制”改革措施,可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帮助我区各类进出口企业解决“一箱难求”、进出口业务办理便利化程度不高、成本偏高等问题。

各参会企业对“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就“一单制”实施的具体步骤、申请流程、费用费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建议一致表示,宁夏“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对全面改善我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将全力配合常态化开行 “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共同推进班列逐步发展成为我区重要的东向图定班列。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会同银川市商务局、石嘴山市商务局、天津港,与全区各进出口企业就班列货源组织、用箱需求、空箱调运、优惠包干价、报关报检、金融服务以及首列宁夏“一单制”东向铁海联运班列开行安排一系列问题开展实操对接,争取在20222月底前正式开通,切实让企业尽早享受到改革红利。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