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对外经贸

2020年全区对外贸易运行分析及2021年形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1-02-07  

一、2020年全区外贸运行情况

2020年,受疫情及外需持续低迷、中美经贸摩擦、供应链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区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压力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全区外贸进出口继续呈现下滑态势。据银川海关统计,全年实现进出口123.2亿元,下降48.8%,其中,出口86.7亿元,下降41.8%,进口36.5亿元,下降60.3%。纵观2020我区对外贸易整体运行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分五市看,除吴忠市外,其他四市及综保区进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统计显示,银川市(不含综保区)、石嘴山市、固原市、中卫市分别实现进出口57.1亿元、39亿元、0.1亿元和18.2亿元,分别下降10.2%10.4%28.4%50.6%。吴忠市实现进出口2.8亿元,增长25%。银川综保区进出口5.8亿元,下降93.7%,进出口额较上年减少86.8亿元,占比从上年的38.5%降至4.7%

(二)分产品看,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机电、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降幅收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全年农产品出口10.9亿元,增长35.5%。其中,枸杞、果蔬汁分别出口2.7亿元、1.7亿元,增长20.9%11.2%。机电产品出口15.3亿元,下降42.5%。纺织服装出口1.7亿元,下降61.5%。高新技术产品(含宁夏目录)出口26.5亿元,增长0.7%出口额占货物贸易出口额的30.6%,占比较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全区工业制成品出口74.3亿元,占出口比重85.7%初级产品出口占出口比重14.3%

(三)分企业看,重点企业出口乏力,70%的企业出现下滑。全区重点监测的30家企业完成出口额60.2亿元,下降12.5%降幅低于全区出口降幅28.9个百分点,占全区出口额的69.5%。其中,9家企业保持增长,21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顺元堂生物科技、贝利特、紫光天化、启元药业等企业出口增势良好,贺兰山冶金、如意纺织、滨河磨料磨具、青鑫炭素等企业出口降幅较大。

(四)分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进出口降幅较小,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降幅较大。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21.8亿元,下降20.2%,占比17.7%;集体企业进出口4344万元,下降36%,占比0.4%;民营企业进出口80.2亿元,下降53.8%,占比65.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0.8亿元,下降45.2%,占比16.9%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尽管出现较大降幅但仍然是我区外贸主力军。

(五)分市场看,对香港地区、欧美日韩出口下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比提高,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目前我区与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市场分布变化较大。欧盟和东盟分别从2019年的第3和第5大贸易出口伙伴跃升为第1和第2大贸易伙伴。传统市场中,对香港地区出口2.5亿元,下降88.3%;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分别出口13亿元、10.7亿元、6.4亿元、6.3亿元,下降39.5%37.2%36.4%26.4%。对阿拉伯国家和地区出口2.8亿元,下降85.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5亿元,下降31.7%,占比40.4%,占比提高5.9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中,对泰国、以色列、中国台湾、菲律宾出口增势良好,分别增长117.9%31.9%12.4%17.2%

(六)分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下降明显,一般贸易占比提高。由于国际航班停航,银川综保区加工贸易大幅萎缩,受此影响,全年加工贸易仅完成进出口9.4亿元,下降86.9%,占比7.6%,较上年下滑22.3个百分点。其中,来料加工进出口4.5亿元,下降93.3%,进料加工进出口4.9亿元,增长2.8%。一般贸易进出口110.9亿元,下降26.1%,占比90%,较上年提高27.2个百分点。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2亿元,下降88.4%,占比1.6%

(七)从价格看,部分重点出口商品量价齐升,重点进口商品量价波动较大。2020年,我区部分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强劲。枸杞出口4469吨,增长16.1%,平均出口价格提高4.2%,出口额2.7亿元,增长21%。抗菌素出口2157.7吨,增长27.7%,平均价格提高10.7%,出口额6.4亿元,增长41.4%。维生素C出口10360.5吨,增长8.7%,出口价格提高4.5%,出口额2亿元,增长16%。主要进口商品中,锰矿石进口量96.7万吨,下降76.3%,进口平均价格下降3.4%,进口额8亿元,较上年减少26.9亿元。其他铌、钽、钒矿砂进口量1105吨,增长375.6%,进口平均价格提高22.1%,进口额2.8亿元,增长480%。热轧含硼合金钢(非卷材)进口量2118吨,增长29%,进口平均价格下降6.1%,进口额1.7亿元,增长21.5%。硅材料进口量653吨,增长50%,进口平均价格提高6.4%,进口额1.2亿元,增长59.4%

二、2021年全区外贸形势分析及重点工作

2021,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国际物流仍受制约,外贸企业面临的境外参展计划无法执行、订单不足、进出口成本上升、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经贸摩擦等困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全区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贸易和投资限制以及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损害经济复苏。当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态势尚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面临冲击。疫情将进一步加剧世界多极化、区域化、分散化。从国内看,国内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不稳固,巩固经济发展向好态势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区内看,我区产业结构进入转型调整期,一方面,传统外向型企业尚未走出转型“阵痛期转型步伐缓慢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力、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气候,新旧动能转换不畅。全区经济循环不够通畅,发展质量效益偏低,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驱动能力较弱。开放型经济体系还不健全,抗风险能力弱,加之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客户流失,订单预期不确定,同时面临国际运输成本上涨、汇率波动等突出问题,加剧参与市场竞争的难度全区外贸发展依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性。

但同时危中存机,随着中央、自治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支撑外贸回稳向好的有利条件不断显现。从国际看,全球经济正从危机中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3.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6%,全球货物贸易额增长8.3%,实现部分复苏。从国内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巨大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我国拥有全球规模大、最具成长性的国内市场,长期以来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释放了许多重大利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有望持续保持增长,增幅达8.2%从区内看,外贸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连续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措施》《促进全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稳步推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获批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银川经开区、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升级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各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继续压缩通关时间、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新增外向型投资项目逐步落地实施,为全区外贸回稳向好和提振企业信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在全面提升外贸外资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将有效推动全区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为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外经贸形势,培育竞争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新冠疫情应对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开放型经济发展总要求,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政策支撑能力,加快政策落地见效。积极落实《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推动出台《促进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构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降低各种费用成本的力度,加强外贸运行分析,提高进出口运行监测分析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会同财政部门优化外贸政策重点支持方向,集中力量支持重点优势外贸企业良性发展。持续发挥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协调外汇、税务、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通关便利化、融资需求出口退税、贸易结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

(二)增强市场拓展能力,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积极引导外贸企业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鼓励外贸企业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多元化拓展销售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精心组织我区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等综合展会和专业展会,提升我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借助进博会开放平台,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燃料油、活牛等进出口配额。

(三)增强跨境电商内生动力,提升新业态发展水平。推动和支持银川市积极稳妥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突出我区特色和优势,进一步细化方案,用足用好综试区优惠政策,推动综试区建设取得实效。加快建设跨境电商集聚平台,重点推动跨境电商孵化园建设,强化跨境电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供应链服务、国际物流、金融支付等总部或区域中心项目。加大跨境电商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鼓励企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院、科研机构联合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企业在目标市场和国际贸易中转地建立公共海外仓和分拨中心,促进与目标市场精准对接,发挥跨境电商对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和产业链。

(四)增强转型升级动能,提升外贸高质量发展水平。推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经开区、石嘴山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等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建设。加大对基地发展规划、品牌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要素集聚功能优势,强化贸易投资产业互动,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主导产业竞争力,助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紧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经开区、高新区建成投产项目,支持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推动基地外贸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五)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作用,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力度,整合通关、收汇、退税、物流、担保、融资、保险等资源,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储物流、融资担保、出口退税等供应链服务,引导中小微内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挖掘中小微企业出口潜力。

(六)增强产业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经贸摩擦能力。加大维护产业安全和贸易救济业务培训力度,加快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四体联动”应对工作机制作用,支持企业应对贸易壁垒和贸易摩擦,提升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