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对外经贸

一季度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7.3%

  发布时间:2022-04-08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稳外资有关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政策落实,不断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创新引进外资方式,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一季度,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家,合同利用外资1.73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1310万美元,同比增长37.3%。

从资金来源看,香港地区仍然是外资主要来源地,新设企业4家,比利时新设企业1家。从投资领域看,我区九个重点产业吸引外资占比稳步提高,3家企业投向新材料、新能源和农业领域。从地市分布看,银川市新设企业4家,中卫市新设企业1家。从投资趋势看,已落地外资大项目增资意愿强烈、新项目加快落地,带动作用明显。新引进投资总额超5000万美元大项目两个,嘉泽新能源、宝丰新能源科技等已落地项目增资额均超5000万美元。

一季度我区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来,我厅围绕九个重点产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切实加强宣传推介,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投资促进活动,为一季度外资项目落地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稳外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去年以来,我厅针对外资企业关切,在完善外资投诉处理机制、支持外资研发中心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创新使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措施,有效稳定了外资企业发展预期,有力带动了引资规模增长。三是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围绕东方惠民、顶津食品、领先集团、辛普劳等重点外资企业,精准施策,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产品运输、融资贷款、项目批复、企业注册等困难和问题,精准服务外资项目,进一步提振外资企业信心。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深入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加快修订完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强化对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和实到外资政策支持;会同五市商务(投促)部门及国家级经开区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着力筹备跨国公司宁夏行活动,促成一批投资合作项目落地;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精准开展外资项目服务保障,稳定外商投资信心;持续完善外商投诉服务工作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利用外资工作目标任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