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商务运行>内贸流通

一季度,我区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年来,宁夏电子商务工作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聚焦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积极作为,电商实现了大发展、快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拉动消费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据第三方监测统计(以下数据均为第三方获取),今年一季度,全区网络零售额实现57.18亿元,同比增长35.37%,实现了良好开局。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一季度,我区电商发展基本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逐步趋于平稳,今年以来,全区各地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电商与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融合,深入推进线线下融合,我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对消费的拉动促进作用逐渐显现。全区“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网上年货节活动历时一个月,27个市县区同频共动,近1000家线上线下企业积极参与,通过百余场以云购物、云大集、云逛街、云体验、云展销等模式为主的消费促进活动,有力地促进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累计实现销售额超18亿元。各地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商超到家等电商新模式加快发展,截至3月底,全区电商直播累计4782场,直播观看人数达3039万人次,直播电商交易额累计实现5.27亿元。全区各商超零售企业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加大耐用消费品促销力度,线上下单、送货入户、到家安装等消费模式快速增长,线下商超无接触配送火热爆棚。服务消费中,周边游、小景点、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旅游由传统的大中型景点向乡村旅游转移。同时,城市文旅酒店创新消费配置、个性化定制;各大商圈、步行街丰富消费场景体验等,推动了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融合发展。据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反映,今年一季度,我区网络零售额实现57.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5.37%。截至20213月底,全区网商共计11.86万家,带动就业人数37.94万人。

1.分业态看:一季度宁夏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45.92亿元,同比增长32.83%,较全国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增速高出9.96个百分点,在全区网络零售额中占比80.31%,是拉动我区网络零售发展的主动力;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1.26亿元,同比增长46.81%,较全国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增速高出0.46个百分点。

2.从实物型行业看:食品保健行业实现38.84亿元,在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达84.58%,排名第1位,引领本地实物型电商发展;服装鞋包行业实现3.46亿元,在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7.53%,占比排名第2较去年同期提升4.96个百分点,成为本地实物型电商发展的重要补充。

              宁夏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行业分布情况

实物型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实物型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食品保健

38.84

运动户外

0.23

服装鞋包

3.46

玩乐收藏

0.19

3C数码

0.72

药品器械

0.16

美容护理

0.48

书籍音像

0.15

珠宝配饰

0.42

母婴用品

0.07

家装家饰

0.42

汽车配件

0.02

家居用品

0.26

其他行业

0.50

3.从服务型行业看:随着文化和旅游产业平稳有序恢复,服务型行业整体复苏态势良好。各行业中,在线餐饮实现6.41亿元,同比增长40.26%,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56.93%,排名第1位,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2.65个百分点;在线旅游实现2.20亿元,同比增长达92.98%,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19.5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68个百分点,拉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增长贡献明显;休闲娱乐实现0.45亿元,同比增长达136.8%,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中占比4.0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52个百分点。

            宁夏服务型网络零售额行业分布情况

服务型行业

网络零售额(亿元)

占比(%

在线餐饮

6.41

56.93

在线旅游

2.20

19.54

生活服务

1.20

10.66

在线教育

0.61

5.42

休闲娱乐

0.45

4.00

游戏话费

0.03

0.27

其他服务

0.36

3.18

4.从区域看:农村网络消费强势增长,全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32.97亿元,同比增长81.35%,较全国增速高出47.01个百分点,占宁夏整体网络零售额的57.6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4.62个百分点。农村网络零售结构中,农村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28.27亿元,占宁夏农村网络零售额的85.7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74个百分点;农村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4.70亿元,占宁夏农村网络零售额的14.26%

  

二、一季度,我区电商增长较快发展情况原因分析

(一)增长原因分析。

一季度,我区电商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增长,除了主要受到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外(,如去年一季度,同期全我区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分别下降10.53%9.71%),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今年同比:

1、消费向线上转移对电商增长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疫情发生后,食品保健、家居用品、母婴用品等大量刚需性商品消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对于实物型电商行业而言,催生了更大的商机。我区电商以实物型电商为主,其中应用型网商占比达96.85%,所以疫情对于线下产业基础好、以刚需性产业结构为主的电商冲击较小。

2、全区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带动了电商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区内逐步开放各类消费业态,大部分聚集性服务消费业态已经恢复,受在线餐饮、在线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型消费快速回暖的带动,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拉动了全区电商指标快速增长。

3、电商发展环境逐步改善,为电商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区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不断向好,双创环境大为改善、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农村电商潜移默化改变了村民风貌,促进了乡土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促进农村双向流通,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提振农村消费的重要推动力和保障。

4、电商消费促进活动为提振消费提供了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我厅积极适应电商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年尾年头节日比较密集的特点,提前预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推动、资金支持,引导各地利用电商开展抗疫保供、线上消费促进活动,助力消费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区各市县共组织电商消费促进活动一百余场,有力地活跃了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营造了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激发了群众线上消费热情。

三、当前我区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区电子商务起步晚,市场基础薄弱,在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一是总体规模较小,产业生态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大部分主体实力弱,影响力不大,企业集聚发展效应不足。三是实力强、影响大、专业化的大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比较缺乏,电商企业培育和发展的基础支撑还很薄弱。四是消费升级、供给优化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在网络零售额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在推进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扩大服务消费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方面还存在差距。五是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好产品不是好商品,好商品不是畅销网品产业开发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构想

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五个坚持”为目标导向,努力在推动电子商务工作提层次、上台阶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坚持促进城乡电商协同发展。制定电子商务“筑梦计划”后续支持政策,着眼城乡协同发展,重点建设覆盖全区的城乡一体化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压茬推进“互联网+创新发展,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二是坚持地方特色电商扶贫之路。支持贫困地区立足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深化对“电商+扶贫”模式再探索,通过孵化培育更多乡土电商创业带头人,让美丽乡村成为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良田沃土,助力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不仅产得出卖得快,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

三是坚持推进直播电商业态融合发展。深入推动直播电商与传统商贸流通相结合,不断深化“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模式创新;推动直播电商与批发市场、特色商圈、夜经济等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城市“直播+消费实现方式和途径,夯实“直播+夜间经济”、“直播+餐饮”、网红街区等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基础

四是坚持内培外引培育壮大电商主体。加强与国内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合作,推动我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我区电商产业集群培育,鼓励市县高标准建成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引进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直播带货达人。

五是坚持全渠道完善电商产业链。围绕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打造,打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打造、线下服务、仓储物流等电商全渠道供应链。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型流通企业以乡镇、社区为重点下沉供应链,融合线下线上业务,提升服务品质,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