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吴忠市“企业上云”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26

吴忠市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战略,帮助和引导企业深度“上云”,通过企业“三年上云”行动计划,让传统企业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上云”企业102家,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研发辣椒调味品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企业生产火锅底料、辣椒酱等80多个品种,年产能20000吨。“随着春节临近,订单接连不断,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积极应对已经到来的销售旺季。”1月19日,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郝娟说。

作为一家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018年,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率先在全区开展并建立了重要产品信息追溯系统,企业单位、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通过扫码就能查询到种植、加工包装等农产品流通信息。2020年6月,该公司被选定为“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场景”项目试点单位,通过标识解析,企业实现了产品销售、产品设计、供应链协同、智联检验、产品认证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信息植入。

科技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快速发展。该公司从2008年建厂时年销售2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年销售7000多万元,70%的产品外销到西北四省区,30%的产品在宁夏销售,而且销售额以20%的速度逐年递增。“通过‘企业上云’,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生产、管理、销售的难题,帮助我们更好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郝娟说。

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是我市传统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的一个典范。

1月19日,走进吴忠市大数据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全市工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019年10月17日,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上线,成为全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该服务平台前缀注册企业205家,标识注册量174万,标识解析量41万。

2020年,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借助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率先在宁杨食品、新大众机械等企业进行标识注册和标识解析的应用场景探索,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生产加工和销售运维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区域工业互联网产业全面发展。

吴忠市大数据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坤说:“我们以云平台为基础,结合二级节点为企业赋能,通过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上云”成为全市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抓手。近年来,吴忠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订了工业企业“三年上云”行动计划,积极争取自治区“上云”补贴券支持“企业上云”,培育建设了吴忠市大数据中心工业信息化公有云和菲麦森工业云平台。鼓励电信运营商采取各种形式促进“企业上云”,深入企业宣传“上云”优势,动员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上云”,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企业上云”效果和两化融合诊断评估工作,帮助企业找出短板,明确了智能改造规划。目前,342家规上企业完成“上云”评估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上云”企业102家,大数据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如今在吴忠次第开花、崭露头角,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我市壮大企业集群、打造全产业链体系、优化完善产业生态的“活细胞”。

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克文说:“目前,全市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普及应用程度逐年提升,企业协同办公、经营管理、研发设计应用明显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