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滩羊产业“链”出高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1-02-26

“右手边是肉羊屠宰线,采用的是国产仿欧‘五线同步水平预拔’吊宰线,可实现每只羊胴体沥血、去头、去蹄、去脏、去皮五个环节同一流水线,同步进行,一气呵成。”2月21日,春节假期刚过完,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我区将培育屠宰加工龙头企业17家,引进先进精深加工和冷链配送设备,开发适合中餐饮食习惯和滩羊肉品质特性的精细化分割工艺和产品,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紧盯中高端市场和消费群体,不断完善冷链运输配送体系,通过连锁经营、网络营销、私人定制和直接配送等营销手段,建立稳定销售网络,拓展“盐池滩羊”发展空间。力争到2025年底,滩羊屠宰加工超600万只,进入中高端市场150万只以上,屠宰加工率达到70%,精深加工率达到25%。
位于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先行一步,在我区建起了肉羊订单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品深加工、冷鲜仓储配送、多渠道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
 “我们与当地1000户养殖户签订了年出栏量5万只滩羊的收购订单,公司的技术人员定期对养殖户技术指导,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喂养的滩羊,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5%。”行政主管杨小颜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优质优价收购、精准精深加工、品牌化销售、网络化营销”的产业链条,将肉羊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紧密联接,形成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接及风险防控机制。
同时,福兴神农食品公司还搭载云牧联追溯系统,从入场到屠宰、分割、销售,全过程批次追踪管理,整个屠宰过程检测信息,可及时显示于追溯大屏,每只羊的头、蹄、脏、皮都可与羊只进行精准匹配、同步检验,真正实现产品可追溯可查证:“屠宰加工完,销售的过程中,我们公司会利用自有的溯源系统进行追溯,谁屠宰的、谁分割的、谁加工的、物流车是哪一家的、冷链公司是哪一家的,我们可以全程追溯。”
在福兴神农食品公司的展示厅,记者看到滩羊肉被细分成羊排、羊腩、羊腿、羊蝎子等不同肉品,按照西式羊排、涮肉、烧烤等多种系列,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要。
“从传统意义的5大部分,到精细化加工出100多种滩羊产品,仅一个羊后腿就能延伸出10多个产品。”杨小颜向记者介绍,通过精细化深加工,让普通的滩羊肉身价倍增。说着,她从冰柜拿出一袋标着“皇品滩羊”的肉品,“别小看这肉,它可是我们精细化加工的‘明星’,属于高端私人定制产品。一份4公斤,一只羊仅能分割出两份,1公斤300元至400元,这一份‘皇品滩羊’,就抵两只羊的价格。”
通过精细化加工、包装,福兴神农食品公司的羊肉产品畅销四川、北京、陕西、广州、上海、江西等地,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杨小颜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一直忙到农历正月初一早上才休息,除了“皇品滩羊”高端肉品,销售最好的是羊排和后腿肉,虽然1公斤在160元至170元,却备受一线城市消费者青睐。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