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走出去研学开眼界 带回来实干天地宽——2021年宁夏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针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下基层调研工作中发现的当前我区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中存在的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电商知识储备不足、思想观念陈旧、工作方法手段落后以及电商从业人员对电商新知识、各种新模式、发展新观念了解掌握不够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促进我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推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经过精心筹划,2021412日,宁夏电商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正式开班。来自全区商务系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主体及骨干电商企业等共计6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时间将持续到417日。

我区地处西北,受资源、物流等条件制约,发展电商产业存在“先天不足”。近年来,全区商务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推动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往细处抓、往实处落、往深处走,积极融入电商发展大潮,拓展助农富农新路,电商工作及产业发展有声有色,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据第三方监测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758.67亿元,年均增速达33.82%。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电商商家11.4万户,电商行业从业人员近36万人,电商已经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消费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制约,主要表现为:产业规模小、缺乏品牌,对电商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强;电商主体企业实力不强,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不足:电商发展人才匮乏,尤其是高素质电商人才短缺,成为抑制电商健康发展的突出短板等。

开班仪式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副主任许国强同志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设计及教学安排等情况,并祝愿学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注重教学互动,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从理论上找到方向和答案,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对策和措施。

本次研修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智慧经济、移动互联与电子商务新热点新业态、现代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微营销与农村电商、互联网+县域电商发展模式与培育策略等主题进行,特邀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红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大数据与电子服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观林,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沈伟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讲师团副秘书长于明鉴,杭州阿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腾蛟,浙江大学电子服务研究中心主任陈德人等专家学者授课,从农村电商的发展趋势及模式创新等方面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途径。

除了“干货满满”的专家讲座,本次研修班还注重与实践结合,安排了参观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中国第一淘宝村临安白牛村、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等现场教学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帮助学员消化吸收所学内容,有效提升学员综合能力,拓展工作思路,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