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银川经开区:全力打造“光伏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车水马龙,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如今,一条光伏产业链正在银川经开区发光发热,整条产业链环环相扣,前景可期,现代科技产业格局令人振奋。打造“世界光伏之都”,已成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产业竞争力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光伏运用量最大的市场。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招商引资,立足全球市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力争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过程中抢新机、创新业、拓新路,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3月18日,2021年宁夏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银川经开区召开,同一时间,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光伏新材料产业在宁夏快速集聚和跨越发展,同时也将引领电子信息、光伏玻璃等上下游先进制造业在银川的高速发展。

  当天,在项目开工现场,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生满怀信心:“作为2021年全区第一批重大项目之一,项目从2月1日签约到正式开工,只用了不到50天的时间,如此高的效率足以说明‘经开速度’之快,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上下游企业以及光伏配套服务企业共同进驻园区,实现链式发展。”

  在这之前,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就已经在宁夏投产生产单晶硅光伏系列产品,2014年投产主体太阳能主件,同时涉足电站开发和建设。目前,坐落在银川经开区的分公司已拥有覆盖光伏材料的全产业链。其中,隆基光伏15GW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9亿元,完成安装单晶炉1600多台。 2020年实现产值26亿元,预计2021项目全面达产,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年利税超4亿元,解决就业6000余人。

  隆基股份在全球30个地区布局产能,单晶硅片产能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四成,钟情银川经开区同样是因为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

  从隆基光伏15GW投产到中环落地,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集聚了世界硅晶产业龙头企业,不难看出银川经开区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布局和战略眼光。

  凝聚创新力量引领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12日,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温,银川经开区隆基光伏15GW项目首根硅棒在202号车间顺利出炉,进一步夯实了银川经开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基地的地位。

  一直以来,隆基股份以“师带徒”的模式专注于单晶工艺进步,助力科技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步伐。如今,行业内光伏使用的光致再生技术、双面双玻组件、高效PERC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都是由隆基股份率先导入量产。

  在这之前,光伏行业的高新技术多年来一直为美国、日本掌控。传统的硅棒砂浆切割技术不仅成本高、废料多,且生产效率低。为了应对外企技术垄断,隆基股份自己扶持国内金刚线企业,自主研发光伏硅棒金刚线切割技术,解决了全行业的技术瓶颈,每年为行业节省成本超300亿元。

  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另一家企业——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去年凭借产值13.9亿元,销售收入14.5亿元,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一的成绩,一跃成为宁夏装备制造行业的明星企业。早在2010年,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进入市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如今,我们产品的产能已经从最初的600片每小时,发展到现在的4000片每小时,先后出口到加拿大、土耳其、韩国等10余个国家。”该公司项目经理葛清越告诉记者。

  葛清越介绍,去年,公司研发的另一产品——公司划焊一体串焊机,产品也达到国内第一;研制的S4000高速多切划焊一体串焊机,及其配套产品均形成了产业化,又一次冲到组件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前列。公司研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是填补、完善宁夏光伏产业链条的节点产品,也是银川市独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公司就涉及课题核心技术的相关内容,已经相继申报了126项专利,其中66项发明专利,24项已经获得授权;56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已获得授权。

  持续放大链式效应促进产业“发光聚热”

  光伏产业发展至今,硅材料仍是硅片生产成本中最主要的部分,占比59%。“降本增效”是每个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核心。

  记者了解到,2019年落地银川经开区的宁夏红日东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产。“多晶硅项目建成后可替代西门子法制备出高品质、低成本的多晶硅产品,定向供应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园区内我们也将为隆基、中环这样的光伏单晶硅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填补宁夏光伏多晶硅生产空白。”宁夏红日东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事总监柳云说。

  柳云介绍,公司将原有的技术工艺进一步创新优化升级,使之大幅度提高品质、降低能耗、成倍提高效率、实现完全环保生产。“目前多晶硅市场平均成交价10万元~11万元/吨,我们的产品生产成本低于4万元/吨,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年利税10亿元以上。”柳云告诉记者。

  从原材料生产到市场应用,这就是银川经开区已经形成的光伏产业链。园区企业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服务于光伏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能源管理。“我们与园区的隆基股份从2016年就开始合作,主要通过为他们提供能源需求监测大数据服务平台,对工厂重点用电设备和水、电、热、油、煤、气的能源关口实时在线监测,为企业的生产过程节能降耗提供抓手,同时,也为隆基乐叶建立‘工业大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冯世强介绍。

  目前,银川开发区已拥有17家光伏材料、发电装备及其配套企业,产业工人已超过2万余人。产业数据的增长,是园区产业链环节日趋完善、产业“筋骨”愈发健壮的直接体现。如今,银川经开区已建立从单晶硅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电站到地面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上下游企业集聚园区、集聚银川,形成业态高端、梯次衔接的现代企业集群,光伏产业正在这里变大、变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