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一季度宁夏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3.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4-22

春暖花开之季,挖掘机舞动之时。在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中,“挖掘机指数”正逐渐成为比较重要的维度之一。挖掘机“手臂”的每一次挥动,在工业互联网世界中都留下了数据痕迹,反映着经济社会基础建设的活力。

  4月16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宁夏润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轻烃产业链及氢气综合利用项目、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项目等7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

  在总投资120亿元的大项目——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施工现场,2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地基。“氨纶生产车间一共10个单体,目前第一个生产车间已打桩结束。”项目副总经理赵迎晨介绍,该项目建设期预计5年,共分5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建设1座氨纶生产车间、1套聚四亚甲基醚二醇生产车间及动力车间、仓库等配套辅助设施,3月份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预计11月底建成投产。

  宁夏是晓星集团在中国选定的第四个工厂所在地。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月,是韩国晓星天禧(株)和土耳其晓星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化工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业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6万吨氨纶、30万吨PTMG,年新增销售收入130亿元。晓星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氨纶制造商,拥有世界氨纶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4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3月份全区完成投资较2020年同期增长5.2%。一季度已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文化领域、新型城镇化“六大”投资增长点,完成投资9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9%,占一季度全部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的79.8%。

  “抓项目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管项目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建项目的动力进一步加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全力狠抓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重大工程。银川市全面梳理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的时序节点,分批次推进项目集中开工。吴忠市围绕重点优势产业,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外出招商10余批次,对接30多个项目,其中北连生物食品添加剂暨生物科技健康产业基地等6个项目,已开始落地实施。

  目前,宁夏正进入项目施工的“黄金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自加压力提高工作目标,以“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年”为载体,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1140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1.4%。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