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徐晓平:立足商务职能 厚植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2-06-13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聚焦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聚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开放发展空间;聚焦高质高效招商引资,为先行区建设积蓄发展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商务新贡献。


新华网:晓平厅长您好,听完党代会报告,请问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徐晓平:就党代会报告而言,我的总体感受是报告高屋建瓴,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站位全局,定位准确,系统完备的好报告,这必将对引领宁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前天上午,梁言顺书记用近2个小时作了报告,带领着我们系统回顾了五年来全区的大事喜事要事,客观分析了宁夏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展望了未来五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听完以后,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就党代会报告而言,我的总体感受是报告政治性强、高屋建瓴,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站位全局,定位准确,系统完备的好报告,这必将对引领宁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感觉报告呈现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引领“强”。报告政治站位高、全局意识强,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宁夏实际、反映人民意愿、体现时代要求的好报告,也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信念和忠诚担当。


二是总结工作“全”。报告以现实和远景相贯通、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整体和局部相关联的宽广视角,通过接近四分之一的篇幅,对过去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三是思路谋划“新”。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展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的必胜信念,在坚持稳中求进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坚持“12345”的思路谋划、推进“九地”建设、维护“六个领域安全”、推进“六个方面建设”等重大战略布局,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体现了新一届自治区党委站位全局谋篇布局的工作能力。


四是工作举措“实”。报告中不仅提出了今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宁夏,对于如何全面建设美丽新宁夏也提出了非常详实具体的举措。特别是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商务工作,报告中也用了一定的篇幅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发挥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优化布局商业综合体,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通过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打通流通、消费循环中的瘀点和堵点;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等等。这些详实的举措要求,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导向和重点任务,聚焦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聚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开放发展空间;聚焦高质高效招商引资,为先行区建设积蓄发展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商务新贡献。


新华网:晓平厅长您好,请问商务厅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来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


徐晓平:我们商务系统将坚决按照本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着眼“三区建设”目标,紧盯“四新任务”,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基地、投资消费旺地和改革开放热土,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立足“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商务职能,结合今年实施的“商务八大工程”,精准谋划研究,靶向施策发力,全力把党代会报告明确的目标实现好,提出的任务完成好,擘画的蓝图描绘好。

一是聚焦“打造投资消费旺地”目标,千方百计活流通、扩消费。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牵引带动作用,落实好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支持扩大消费“17条”、促进消费持续恢复“30”条等政策措施,全力释放政策红利。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改造提升一批中心商圈、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区,充分发挥10条自治区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引领效应,支持创建区市县三级智慧商圈,繁荣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积极争取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谋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县、乡、村商贸综合体和连锁便利店。推动农村电商富农惠民,办好第二届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和产销对接大会等活动,全力助推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着力实施流通降本增效工程,培育一批现代流通企业,建设一批物流集散中心、冷链物流基地和田头市场仓储保鲜设施,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帮助餐饮、零售等商贸企业纾困解难,抓住消费旺季,统筹举办好2022宁夏美食节、首届物流节、电商直播季、“夜宁夏·潮生活”等一批消费惠民活动,以优质、实惠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打造消费新热点,促进消费加快回补,切实发挥扩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聚焦“打造现代产业基地”目标,竭尽全力培业态、育产业。紧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特别是立足商务职能,在打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等方面精准发力,培优产业。现代物流方面,大力发展专业化物流、跨境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航空物流、应急物流等物流业,积极发展供应链物流、精益物流等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物流数智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动银川市公铁物流、空港物流、石嘴山市保税物流、中卫市公铁物流、吴忠市商贸物流、固原市冷链物流等集聚区建设,推进银川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物流,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对接合作,大力发展内陆无水港,全面推广“一单制”运输模式,提升宁夏国际货运班列运输质效,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融入“一带一路”的区域物流枢纽。电子商务方面,深化电子商务与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扩大新型数字消费,发展智慧商圈、智慧旅游、智慧街区等“数字+”消费,实施电商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融入强大国内市场。鼓励优势特色产业领军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推广营销、品牌培育等电商全渠道供应链。引导电商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增强生产企业对市场需求的捕捉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敏捷调整能力。会展博览方面,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导向,发展高端会展经济,打造以中阿博览会为引领、现有优质展会为主体、重点产业展会为支撑的品牌会展经济。重点围绕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现有优质展会载体,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会展品牌,助力重点产业发展。精心培育会展业企业,大力引进知名会展策划、主办、服务企业,提升市场化办会办展水平;健全会展业产业链,打通行业上下游发展渠道,积极引导会展企业与策划、广告、设计、租赁等展会服务企业,以及金融、旅游、交通、物流等会展配套服务企业的共同发展,形成“会展+”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完善的会展产业生态。

三是聚焦“打造改革开放热土”目标,全力以赴稳外贸、促合作。大力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推进外贸转型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三项建设”,支持产业园区建设自治区级外贸转型基地,加大银川综合保税区、经开区等外贸载体建设,争取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实施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工程,支持壮大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和自主品牌,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石嘴山、中卫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加快发展。坚持聚焦经贸合作,务实做好第六届中阿博览会筹备工作。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三级联动机制作用,统筹全区招商载体和招商渠道,策划服务好党政代表团赴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开展经贸考察活动,深化产业转移承接合作机制;压实招商主体责任,推动与长江经济带、黄河“几”字弯等重点区域建立城市间合作机制,拓展园区共建、产业合作。组织实施好“国际知名企业入宁”“央企入宁”等活动,力促行业龙头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做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后半篇”文章,推动合作成果落地见效。创新运用云洽谈、线上签约等新模式,统筹推动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对标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对接重点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条长、能耗强度低、质量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西部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强劲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