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聚焦党代会丨宁夏将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新闻发布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党代会文件起草组组长雷东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王鼎摄

今后5年,宁夏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雷东生介绍,针对宁夏产业不大不强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大计划”,聚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针对创新能力较弱是最大瓶颈的问题,报告提出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四大工程”,逐一破解宁夏创新基础弱、主体少、人才缺、生态差的问题,着力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据介绍,“六新”产业主要是指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个重点产业,产值约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5%左右,代表了宁夏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六特”产业主要是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个特色农业产业,产值占全区农业的80%以上;“六优”产业主要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个重点产业,这六个产业多数是生产性服务业,对提升产业整体水平有重要协同服务作用。

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图片来源:吴忠市委宣传部)

此外,报告提出,未来5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要从4522亿元突破到7000亿元、年均增长6%,5年增长247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从6.3万元增长到近10万元,5年增长3.7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万元提升到4万元左右,5年增长1.3万元。同时,报告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提出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