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商务政策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1  

宁商发〔2019〕67号

五市商务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全区商务系统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区当前实际,我厅制定《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厅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牵头制定的首个计划性文件。五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推进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区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全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区当前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持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强化互联互通为重点,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为基础,以健全平台载体为支撑,着力扩大贸易投资,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努力增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服务力,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宁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可视性成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高水平开放。力争到2022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对外经济合作等主要指标实现明显增长。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1.拓展“一带一路”空中通道。不断强化与东航、南航、国航、川航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合作关系,增加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驻场运力。加强国内航线网络建设,持续稳定运营银川至北京、上海、广州空中快线,重点增开银川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航线航班,稳步提升银川至华中、西南等地区重点城市航班量;推进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宁夏在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大银川至“一带一路”国家航线开辟力度,稳定运营银川至迪拜、香港、台湾等直飞航线,适时开通银川至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韩国首尔直飞航线,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面向阿拉伯国家门户机场和西部地区区域性枢纽机场。

2.推进“一带一路”陆路通道。加强与边境口岸和沿海港口合作,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通道。夯实西向通道,加强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合作,常态化运行宁夏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并逐步延伸至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环里海地区,进一步提升我区在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中的节点地位。打通北向通道。加强与古乌力吉、策克、二连浩特等边境口岸合作,推动开行宁夏至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为将宁夏打造成为区域性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提供有力支撑。贯通东向通道。加强与天津港、威海港、连云港、曹妃甸港、黄骅港、青岛港等东部沿海港口合作,开行我区直达东部沿海港口的特需班列,切实推动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展我区东向出海的多式联运国际走廊。联通南向通道。强化与甘肃、陕西、重庆、广西、贵州等西部省联动,主动融入南向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3.完善口岸服务功能。加快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水果种苗指定口岸和进境大中型活动物指定隔离场建设;以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为核心、惠农和中卫陆港为支撑,申请建设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铁路口岸),布局建设粮食、冰鲜、木材进口口岸,完善多式联运、保税仓储、物流集散等服务功能。

4.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广应用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推广应用“关税保证保险”模式,实现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进宁夏“单一窗口”地方门户建设,不断拓展贸易金融、港口物流、通关物流监控、商品追溯等贸易便利化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

(二)推进国际贸易物流体系建设。

5.提升银川综合保税区开放引领功能。提升综合保税区功能,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鼓励开展研发、配送、采购、融资租赁、境内外维修、跨境电商、转口贸易等业务,培育葡萄酒、现代纺织、食品、农产品、黄金珠宝、生物医药、保税物流等一批产业特色突出、出口规模较大、外向度较高的骨干企业。

6.加快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利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物流和仓储优势,解决大型进出口企业物流、通关、存储、采购周期长等问题,帮助中小型企业在原料采购过程中采用“集中采购、分批提货”模式,为出口企业提供全程便捷的通关服务及快捷的退税服务,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将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服务中西部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及进口货物集散中心、出口货物分拨中心、保税商品现货期货交割交易中心、保税商品融资监管中心。

7.提升空港陆港通道资源优势。依托空港发展面向中东、欧洲、非洲、南美洲的黄金珠宝、皮草、工业蓝宝石、电子产品、健康食品和药品、花卉等产业;依托陆港发展粮食、棉花、化工品、海产品加工产业,打造面向中亚、西亚,辐射华北、西北和东北市场的进出口产品加工和集散基地,着力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构筑内陆开放平台。

8.提升中阿博览会办会水平及实效。聚焦经贸合作,加强对中阿经贸合作需求、特点、趋势等调查研究,为科学办会、精准办会提供决策依据,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完善办会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通过加强与国内外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的沟通协调,全面梳理国家层面中阿经贸合作任务和项目,推动成熟项目在中阿博览会期间签约,健全成果落实机制,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为展示和落实中阿经贸合作成果的重要平台。促进开放发展,加大市场化、专业化办会力度,着力培育中阿博览会经贸会展活动,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国内外企业投资宁夏牵线搭桥,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四)拓展对外经贸合作。

9.拓展对外贸易渠道。发挥我区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等资源优势,支持区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标市场有实力的贸易企业、商协会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开展合作,新建一批境外营销网络、商务经贸联络处、售后服务中心、备件基地和海外仓,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枢纽港口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设立产品展示销售中心。

10.扩大双向贸易规模。联合西北五省区及其他友好省区建立合作联盟,组团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性展会和行业知名展会。联合境外商协会或中介组织在境外举办宁夏特色商品展,推介宣传我区优势特色商品,提升我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固和提高我区特色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利用国际航线,带动区内高附加值、适宜航空运输的产品出口,吸引周边省区通过国际航线开展货物贸易,推动适合航空运输的产业和贸易向宁夏聚集。利用宁夏国际货运班列推动沿线国家大宗商品进出口,以回程货源组织为重点,在我区建设矿产资源、棉花、粮食、海产品等大宗商品进口分拨中心,扩大双向贸易规模。

(五)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11.协调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建立健全境外产业园区常态化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各园区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做好监督指导工作。做好入园企业投资备案、风险提示及风险防范等工作,及时化解企业各类经营风险。利用中阿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推动、指导各园区多渠道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加大园区产能募集力度。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对园区实施主体及入园企业发生的相关费用给予支持。

12.扩大对外投资合作。以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有序引导企业加快在中亚、西亚、非洲等重点区域产业布局,稳步推动矿产资源、纺织服装、农业畜牧业等一批境外投资项目建设。鼓励区内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业务,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和工程承包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国家对外劳务扶贫工作要求,强化与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央企及东部省区对外劳务合作,争取对外劳务派遣人数稳步增长,助推外派劳务扶贫。加快推进境外企业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宁夏省级分平台建设,提升“走出去”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13.实施利用外资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紧盯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外资资本流向和产业转移动态,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吸收外资载体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组织开展“跨国公司宁夏行”活动,紧盯国内外资集聚园区和外资主要来源地开展专题招商引资活动。

14.优化利用外资环境。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推动出台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优势特色产业扩大利用外资提供指引,争取国家支持将我区更多优势特色产业列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区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外资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提升我区外资营商环境,推动利用外资工作稳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保障措施

15.加强统筹协调。五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推进措施,及时报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切实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16.加大政策支持。切实落实好中央及自治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政策,加大信贷、外汇、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对外投资审批、信息咨询等管理服务工作,切实防范海外风险,全方位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7.强化组织实施。强化项目带动,及时跟进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完善我区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统筹推进我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争取在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突破。利用各类媒体开展深入宣传,着力营造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自治区商务厅关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图解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