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印发《“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宁商发〔2020〕87号
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现场会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电商新模式新业态拉动消费新需求,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兴引擎作用,现特制定实施“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助力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等目标任务,以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促进产销衔接和赋能农村产业发展,畅通双向流通渠道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发展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为着力点,推动我区城乡电商协同发展,助推农业转型升级、丰富市场供给、构建现代市场流通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融合、互惠发展”原则,为各地搭建农产品上行、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企合作平台。自治区商务厅牵头发起,各市县(区)自主承接实施,结合各地产业资源禀赋、数字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借助字节跳动等国内知名数字企业资源,按照“试点先行、分级推进、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思路,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第三方合作数字企业(平台),投入技术、商业、线上、宣传等资源支持,通过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核心平台,联动腾讯、淘宝、京东等各类新媒体电商平台矩阵,开展线上线下全网常态化营销,实施“互联网+”电商助农新模式,以“个十百千万”十项行动,撬动全网十亿流量,打造“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
三、工作目标
通过活动实施,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主体,完善电商产业链条,打造农产品网货品牌,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促进电商与各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我区数字产业发展。到2022年底,完成“个十百千万”十项行动目标:落地1场“守旺之旅”、打造1条宁夏地方农特产品线上“守旺乡货街”、发起1场“守旺峰会”、带旺10个地方特色品牌、培育22位“守旺发起人”、组织实施100场“守旺培训”、孵化100名“守旺达人”、招募1000名“守旺先锋”,发起10000场“守旺直播”,编纂系列“守旺故事”,实现“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全网话题流量破10亿。
四、工作内容
按照“个十百千万”十项行动内容,分三个步骤予以实施。
(一)启动实施(2020年9月—2020年12月)。
1.招募“守旺先锋”(2020年9月—12月)。邀请各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守旺发起人,面向全社会招募1000名守旺先锋。拍摄招募“守旺先锋”短视频,通过“宁夏商务”抖音官方号为核心,区内各类媒体平台联合的新媒体矩阵,向区内外社会各界发出邀请,招募有志从事电商行业的网络达人成为“守旺先锋”并参加后期培训,打造宁夏本土直播电商带货团队。
2.举办“守旺之旅”(2020年10月—11月)。以公益活动形式为主,邀请全民电商节评选出的宁夏本土电商网红达人,通过系列走线活动,以短视频代言、直播带货等方式,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起“巨量中国·守旺宁夏”线上话题,向全国推介各地优质特色产品。
3.打造“守旺乡货街”(2020年10月起)。将宁夏优质农特产品以集合页形式进行集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北上广、珠三角等一线城市进行精准推送,提升宁夏特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产品价值,拓展宁夏特色产品外销渠道。
(二)全面推进(2021年1月—2021年12月)。
1.开展“守旺先锋”系统培训(2021年1月—6月)。举办“带货达人训练营”,联合网红带货直播相关机构,由巨量引擎官方培训讲师通过线下短期封闭、线上课程“直播+录播”的方式,对招募的“守旺先锋”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学员可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在6个月内完成100节课程学习。
2.“万场线上直播”活动(2021年7月—12月)。全区1000名“守旺先锋”在抖音“巨量中国·守旺宁夏”专属直播频道进行直播,每人直播次数不少于10次且每周至少完成1次直播,并由巨量引擎宁夏合作商提供流量支持。累计万场直播后,根据后台数据,评选出100名直播带货、话题引流能力强的“守旺达人”,成为各地直播电商达人代表,获取平台百万流量扶持。
(三)宣传推广(2022年3月—2022年10月)。
1.推广“守旺故事”(2022年3月—9月)。征集“守旺故事”,由专业团队挖掘各地有代表性直播电商“守旺故事”,拍摄优质短视频,将宁夏各地文化、产品宣传融入其中,通过携带“巨量中国·守旺宁夏”话题在今日头条、抖音上进行投放推荐,促成话题流量破10亿。通过活动,提升和打造出10家品牌影响力强的网红农产品企业,为宁夏优品拓宽销路、提升销量。
2.活动总结应用(2022年9月—10月)。举办“守旺宁夏数字峰会”,依托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大数据体系,对“守旺宁夏”活动进行分析与总结;编辑印制《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白皮书》,通过大数据分析,多维度展现各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反映各地农特优产品的产业分布、生产销售信息、企业发展情况,促进各地依托电商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渠道。
五、相关要求
(一)强化对接落实。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顺应当前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新风口,利用国内实力数字产业企业在我区发展数字产业、布局市场之机,推进各地电商产业发展。要借助“双十工程”等活动实施机会,在助农扶贫的同时,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直播带货达人,促进直播电商与文旅、农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对接,自主实施好相关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踊跃当“主播”,当好电商发展的“先行官”、电商销售的“带货官”、网销产品的“宣讲员”。
(二)确保取得实效。各地要强化“双十工程”项目配套措施,利用好国家、自治区发展电子商务有关项目、资金,优化扶持政策,形成推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特色产品市场销售、助力农民增收的强大工作合力。我厅将统筹指导项目实施,在资源对接、渠道搭建、协调推进等方面,对各地工作予以协助和支持。巨量引擎宁夏合作商等实施企业要加大优势资源投入力度,在平台引流、宣传推广、技术支持、人才孵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做好服务落实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要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借助大数据、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渠道,深度宣传本地“双十工程”活动内容及成效,通过设置活动热门IP,增加话题流量、短视频宣发、现场活动造势等手段,不断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要充分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主要社交平台,联动腾讯、淘宝、京东等各类新媒体电商平台矩阵,宽领域、多频次,为“守旺宁夏·电商助农”营造活动氛围。各地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双十工程”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我厅将适时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