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电子商务行业影响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1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冲击,我厅迅速启动对各大电商平台上我区市场的供应情况、重点商品供给和价格变化等相关数据的监测工作。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倒逼情势,适时转疫情之“危”为发展电商之“机”,将促进电子商务工作与当前市场保供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防控疫情扩散等方面的作用,依靠电商力量迅速补上疫情防控形势下传统线下营销模式存在的短板,为圆满完成全区市场保供任务平添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总体来看,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游戏服务等展现出强劲的成长潜力。线上业态快速向多个领域渗透,产业互联、新零售、云办公等显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疫情期间我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1-2月,我区实现网络零售额27.99亿元,同比增长23.88%。其中:春节期间(1月23日-31日)我区网络零售额3.58亿元,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2月份我区网络零售额14.27亿元,同比增长26.42%,2月网络零售额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11.91亿元,同比增长45.68%,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36亿元,同比下降24.20%。纵观疫情期间,我区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受疫情影响较大,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各类商品销售情况有好有差,整体保持平稳增长。
一季度预计我区实现网络零售额42.24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二、疫情期间,电商大数据反映出的我区市场供应特点
(一)受疫情影响我区传统零售消费萎缩,电子商务逆势增长。
一是实物型网络零售增幅明显。疫情期间,我区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3.88%。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中,药品器械、家居用品、书籍音像、食品保健、母婴用品同比增长居前五位(详见表1)。同时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其中蔬菜、鸡蛋、粮食、方便食品等品类线上订单增长均在200%以上,食用油、猪肉、水果、牛奶等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100%以上;此外瓶装水、火腿肠等品类同比增速超80%。
二是服务型网络零售大幅下降疫情期间,我区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大幅下降,其中餐饮团购、景点门票、酒店住宿、电影票房、KTV、摄影庆典、家政服务、汽车服务类消费较去年春节前后均下降78%以上。以居家服务消费为主的“宅经济”有着较好表现,在线餐饮中外卖配送相对餐饮团购,表现更为坚挺。游戏、视频会员等充值类服务消费旺盛,游戏话费行业同比大幅上升,较去年春节前后增长超40%,在线教育增长超17%。
(二)疫情期间,生鲜商品线上销售活跃,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
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线上下单成为首选。据监测,2月2日以来,我区粮食、食用油、蔬菜、水果的平均日交易量分别为6.5万件、2.5万件、3万件、11万件,目前相对应的库存量分别是3763万件、294万件、294万件、966万件(库存量为商家电商页面显示的库存数统计)。从截至目前的现有库存量来看,我区粮食、食用油、蔬菜、水果分别能维持21个月、4个月、4个月和3个月的日常消费(详见表2);猪肉、牛奶日交易量分别为1万件、5万件,目前对应的库存量分别为93万件、188万件,分别能维持2个月、1个月,供应相对紧张,需关注此类产品的供应保障。
三、疫情给我区电商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疫情期间,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电商企业积极响应《宁夏电子商务行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关于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无接触服务、同城配送、社群服务、直播电商等新的电商服务模式。
一是形成了主管部门与电商企业齐发力的共识。疫情伊始,全区商务部门就充分意识到电子商务在疫情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辖区电商、快递、物流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对辖区涉及到的防疫用品优先采购销售、优先投递、优先发运,全力争取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做到采购、发运顺畅准时。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我区共有118家电商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保供工作。新华百货连锁超市公司在自治区48家线上线下一体化门店坚持“多点网上超市24小时不打烊”,为全区老百姓开展线上下单、线下同城配送服务,累计线上下单30万余单、线上销售额占销售总额6%。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基地直采+邮政配送+无接触送达”的服务模式,利用自建平台和微信群在银川市销售生活必需品,为2700多个家庭提供了农产品的送货上门服务。银川城市快讯广告有限公司在利用快讯旗下“优选电商平台”对接群众急迫需要的防护用品和食品的同时,还通过旗下App媒体平台和城市快讯分类信息发布平台,宣传农业合作社蔬菜销售信息,积极帮助农户快速消化疫情期间滞销的蔬菜农产品。
二是“无接触服务”得到广泛运用。石嘴山市商务局协同市邮政局在110个社区设立同城无接触配送中转站,可满足近40万人居家购买新鲜蔬菜、生活物品和快递送餐需求。吴忠市商务局协调全市6家网络购物平台与市区各大商超衔接,采取“网上下单、小区无接触取货”的形式,已覆盖吴忠市区125个小区。中卫市商务局通过优化组合市级扶贫电商超市等电商企业,设立线上“无接触服务”平台,服务生活社区(小区)188个,服务群众近7万人,快递企业累计采购销售防疫、生活用品4万单、采购金额400余万元。
三是疫情成为其他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的加速器。新冠疫情让“宅经济”异军突起,我区在线购物、在线娱乐、在线医疗、在线餐饮、在线招商、在线招聘、在线旅游等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永宁县大型商超内的“智能访客登记系统”、宁夏旅游景区的“分时预约系统”、酒店行业的酒店美食外卖服务、汽车销售行业的抖音直播“云销售”、健身会所的在线健身直播等都是面对突发事件各行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的成功尝试,疫情会改变很多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趋向,从而激发出新的消费模式。
四是“云复工”成为实体商业自救的手段。新华百货公司推出了“新百易购”小程序,众多小型服装店、餐饮店推出了“直播+零售”的模式,宝马4S店的“金润宝BMW帅哥美女”抖音团,瑜珈馆的线上瑜珈课,这些已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覆盖了更广泛的消费人群。购物中心的柜姐化身美妆主播、服装导购化身时尚主播、餐饮老板(店员)变身嗨吃主播……这些都成为疫情中的一抹电商亮色,也将会为我区商业注入一股新的血液。
四、我区电商复工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电商整体复工率为94.6%,其中:零售网商复工率为95.1%,B2B网商复工率为93.2%。在零售网商中,实物型网商复工率为98.4%,服务型网商复工率为89.7%,实物型网商复工情况更好。
实物型行业复工情况:疫情期间医疗器械、生鲜食品、家居用品三大行业复工率排名前三,均在98%以上,母婴用品、教辅材料、美容护理、服装鞋包四大行业复工率均在93%以上。其他相关行业复工率在85%以上,整体来看,我区各行业实物型网商复工情况均较好。
服务型行业复工情况:视频游戏行业电商复工率接近100%。在线教育行业复工率为93.5%,排名服务型第二位。此外,虽餐饮团购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在餐饮外卖业务的刺激下,89.5%的餐饮网商已经开始营业。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在线旅游行业复工进程待有序推进。
五市电商复工情况:银川市97.6%,石嘴山市97.2%,吴忠市94.4%,中卫市93.3%,固原市92.1%。
整体看,我区电商复工情况超出预期,照此趋势,我区电商不久将实现全面复工。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注重我区本地食品、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抢先加大线上供给。针对部分应季农产品滞销等情况,可积极帮助商家、农民做好营销对接准备,减轻损失。如可与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参与日常热销生鲜产品捆绑、促销等营销活动,对疫情严重地区做好定向农产品援助,对产品短缺的市场做好渠道对接工作。
二是重点关注消费下滑商品品类,做好数据的持续监测,并利用大数据对接供需、辅助产销对接。通过分析大数据对线上商品进行供应链地址解析,分离重点商品产地、加工地、经销地,为短缺商品寻找可靠货源;同时结合市场供需相关数据,将货源在全区合理分配,促进产销内外对接。
三是推动举办“宁夏电商季”暨第二届“阅宁夏 鉴优品”全民电商节。延续首届全民电商节良好效应,充分发挥电商融合线上线下发展的优势,帮助我区企业增加抗风险能力,引导更多行业重新认识“电商是一种工具”,积极应用新兴营销方式,从而有效应对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实现区域经济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宁夏e购攻略》O2O纸联网DM消费平台工作。《宁夏e购攻略》是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创新型亮点工作,通过进一步创新电子商务与消费促进工作模式,引导传统消费向“体验经济、社交平台、智能消费”等电商消费新模式转变,对疫情过后进一步激发全区市场消费潜力、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热点,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