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自治区商务厅开展2020年一季度农村电商综合示范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31

    为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农村电商的影响和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一步厘清农村电商工作思路,切实抓好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电商扶贫及“阅宁夏鉴优品”成就20?20全民电商节有关工作的推进,3月25日-27日,电商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赴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及吴忠市等地开展农村电商工作一季度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分别调研了3个示范县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4家电商企业、2家物流配送企业、1条在疫情中发挥电商特殊作用的特色商业街,召开了4次座谈会,听取了商务主管部门及当地企业有关情况的汇报。
一、吴忠、固原两市复工复产情况
截至3月23日,吴忠市商贸流通限上企业200家,已复工195家,复工率为97.5%,其中:连锁超市、便利店、蔬菜批发市场、加油站、药店等全部复工,复工率为100%;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复工率为97%;电商企业整体复工率为94.4%;餐饮企业复工率为72.2%。
固原市商贸流通企业224家,已复工219家,复工率为97.8%,员工复工率为71.6%。其中:超市、加油站、农贸市场、药店等单位在疫情期间未停业,复工率为100%;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住宿企业、物流企业,复工率均为100%;餐饮企业复工率为75%。固原市电商企业整体复工率为92.1%,其中:西吉县13家电商企业已复工企业11家,快递企业已全面复工;隆德县电商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并有3家企业积极参与了抗击疫情工作,对接各地商户采购医用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共计38万元。
据了解,疫情对固原、吴忠两市商贸流通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业特别是餐饮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企业复工未复岗、复岗未复产现象。二是疫情增加了企业经营风险和资金压力。三是疫情成为其它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的加速器。
二、坚定信心,持续推动我区农村电商发展
针对各示范县提出的在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人才短缺、上下行物流缺失、最后一公里配送难、电商物流配送费用高、资源分布散等问题。调研组认为,要客观看待我区农村电商发展的得与失,通过4年来持续不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我区农村电商工作成效在逐步显现,各级对农村电商的认识逐步深入、农村电商生态初步形成,电商人才培训摸索出了新路子,这些不应该被忽视。下一步,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坚定信心把发展农村电商这条路走下去,一是抓好人才培训,做好县域内电商企业、电商能人建档立卡工作,精准发力,重点培养,针对农村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思路,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培训,打造一支“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二是发挥好政策指挥棒作用,做好县域电商发展政策的顶层设计,拓展资金使用范围,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把更多接地气的政策送到企业。三是充分发挥本土电商支撑作用,重视和服务好推动我区农产品上行的城市电商企业,利用政策尽可能授惠于本土电商发展,使其成为推动我区农村电商发展主力军。四是加强电商生态链的再造和重构,整合和提供政策性供给,帮助企业做好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了解物流企业需求,选择好外地物流承接企业,用本土物流企业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本次调研还对接了“阅宁夏 鉴优品”成就20?20全民电商节有关事宜。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届电商节将力争帮助固原市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为自治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平添一抹电商“靓”色。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