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农村电商,释放宁夏特色农产品产区优势

  发布时间:2021-07-11

7月9日,在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现场会上,一则消息被格外关注:不久前,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暨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名单,宁夏中宁位列“百强县”榜单第42位,网销农产品代表为枸杞。

成为电商“优等生”的背后,是“产区优势”与农村电商相加的结果。“去年,我们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全区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87.03亿元,同比增长40.65%。”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个结果在《农产品电商出村进城研究:以阿里平台为例》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过去一年我区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额同比增速排名位居全国第五。

观念改变“视野”:“卖产区”也塑品牌

在电商的视野里,原产地即“发货地”,田间也是直播间,每一个正在观看的粉丝,都是潜在的“收件人”。

眼下正是枸杞采摘季,枸杞田里除了红色,还点缀着小凉棚和手机支架。7月8日,在中宁县宽口井生态移民标准化示范枸杞基地,直播“工人”和采摘工人同时上岗。

把直播间搬到枸杞田,“现货”还在枝头,田野就是“包装”,原生态是增值的吸引力。“今年开始,我们自己培养主播团队,并下田间设立直播点,除了基地产地直播,还在直销中心直播入库产品,以及品牌宣传的直播。”宁夏中宁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宗林介绍说。“2020年以来,我们通过京东、天猫、抖音等电商平台,基地枸杞网上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今年仅从基地已发出2万多单。”

不仅是企业大型基地借助电商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物联网实现溯源,小到村民一亩田的收成,也可以通过小型的村级服务站,借力直播平台把自家特产销售到各地。

在中宁县大战场镇石喇叭村级电商服务站,站长郭广萍正在打包当天的枸杞鲜果,准备发货。“这是村里做直播的小伙子接的订单,除了枸杞,还有妇女们的刺绣手工作品,农户只要接到订单后,都会到我这来发货。”郭广萍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服务站已收发快递1.65万件,上下行总交易额105.74万元,上行与下行基本持平。”

“看到以郭广萍为代表的农户通过观念转变,过得越来越自信,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宁夏解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萍参与也见证了农村电商带来的变化。“2019年,我们来到中宁帮助一些小微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培育自己的商标和包装设计,两年多累计服务了80多家客户。一些小微企业更加注重自己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一些创业者、合作社也成长为电商加生产的企业,并在自己原先不敢涉足的领域做得小有成果。”李萍说。

截至目前,中宁县网商有3159家,带动就业1.04万人以上。今年1-5月份,中宁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8.55亿元,网络零售额15.65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0.8亿元。

渠道重塑“内容”:加速特色产业转型“进度条”

如果说电商是渠道,销售产品是“内容”。那么数年间的发展,渠道也在影响着“内容”。

十多年前,鲜食枸杞仅仅还是一种概念,干果仿佛是枸杞唯一的打开方式。随着保鲜、锁鲜技术的突破,电商物流手段的提升,将枸杞“锁定”在摘离枝头的新鲜状态,已成常态。“像这种颗粒大一点的鲜食枸杞,每斤大概60-70颗,售价在60元左右。”李宗林手里的红果大小接近小番茄。

曾经的“论斤卖”的枸杞,实现了“论个卖”。

从单一的枸杞干果,转向枸杞鲜果、枸杞原浆、锁鲜枸杞、枸杞口红等深加工产品,中宁枸杞的电商销售额逐年上升,涌现出玺赞、华宝枸杞等一大批电商明星企业,也孵化培育了杞龙珠、杞户浓等中小微电商企业,在社群电商、直播电商等各个领域崭露头角。

在中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农村电商数据平台”,可以实时关注农产品销售“流量”。负责开发平台的映潮科技相关负责人刘青林举例说,比如通过数据平台反映出当前“枸杞原浆”品类需求旺盛,数据和信息将及时反馈给企业。“从过去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到现在可以有效利用大数据指导生产实践,生产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刘青林说。

中宁枸杞、盐池滩羊、灵武长枣……每一种特色农产品都有自己的“归属地”。释放产区优势,完善服务支撑,产区电商为特色农产品“带货”注入新动能。

以盐池滩羊为主打产品的西鲜记,整个销售模式以“电商+新零售”为主,通过产地自有大仓→区域自有大仓→渠道区域大仓→渠道卫星分仓→渠道门店微仓→渠道社区微仓,让产品从原产地逐级触达社区,并高度覆盖全国各地区,打造贯通源头与餐桌的垂直产业链。

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新零售渠道以及京东自营、本来生活、天猫超市等线上电商渠道合作就要提供适合渠道销售的产品。西鲜记与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设立滩羊屠宰加工专区,专区生产能力充分满足新零售体系安全、精细、快捷的供应要求,提供多种规格、多种包装形式的系列产品供应,针对单餐食肉量低、购买频次高等特点的用户推出了“一餐一份”的包装标准,推进盐池滩羊屠宰加工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进程。

“今年,我区农村电商工作重心是通过电商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为产区和乡村提供更多平台和资源,帮助企业和农户对接更多市场,让特色农产品借助电商翅膀飞得更高更远。”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夏将持续打造升级版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创新提升电商“筑梦计划”成效,打造一批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完善农村电商服务功能,发展壮大农村优势产业,培育网货热销品牌,提升农村产业电商化水平、农产品上行效率,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