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彭阳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1

“彭阳县发展生态鸡林下绿色养殖基地56处,带动全县生态鸡养殖规模达到120万只以上。”7月6日,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万升在2021年全区产销对接暨农商互联赋能乡村振兴大会上发言时说。今年上半年,彭阳县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社区团购、同城配送、直播带货等电商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激活致富潜能。

彭阳县整合6家快递公司,实行邮费补贴政策,开辟4条邮路,覆盖156个村,建成100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初步形成以县物流分拨中心为龙头、村物流服务站点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去年,在全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现场会上,实现电商年交易额1.0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6200余万元,同比增长26%。

白阳镇友谊街社区居民陈雪伟是宁夏西部游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9月开始直播带货,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马铃薯,生意好的时候每天交易2000多单。今年,他把彭阳县农产品发往新建的银川云仓,通过“多多买菜”等社区团购平台将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2014年,王洼镇团庄村村民徐亮开始经营手工醋。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他多次参加农村电商培训,开始尝试将线下产品放到线上销售。2018年,他在淘宝平台开通网店,销售手工醋和红梅杏等特色产品。有时,一场直播活动能刷几千单,年收入约50万元。徐亮说:“电商成就了我的梦想,我要坚持直播带货,把彭阳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彭阳、了解我们的产品。”

白阳镇政府街社区居民虎素珍经常在网上发一些短视频,积累了一定的粉丝量。今年1月,虎素珍作为当地电商达人参与了彭阳年货节首场直播活动,上架的彭阳果脯、农家手工醋、各类小杂粮等特色产品深受粉丝喜爱。

彭阳县建设了电商扶贫网货共享车间,设有农产品网货共享中心、分拣中心等,配备冷库、流水线、分拣打包机等设备,为县域内的小微电商创业者、合作社、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等市场主体提供从种植养殖、初加工生产到冷鲜暂存、策划营销等全流程服务,将产品打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网货。共享车间是彭阳县的电商孵化培育基地,已培育了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商主体。

彭阳县通过直播带货、网红推介等形式,红梅杏、生态鸡等当地地理标识产品热销全国。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对电商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彭阳县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开展电商培训。培育电商龙头骨干企业,完善补贴政策,促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充分挖掘电商共享车间潜力,带动更多中小电商企业、服务站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促进农民增收,真正实现“政府见效益、企业有收益、群众能获益”的共赢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