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宁夏:电商助力农特产品“上行”路更畅

  发布时间:2021-10-31

“支架可以调节高度,补光灯可以让产品在镜头里更清晰,直播的时候注意不是要拍咱们长得美不美,一定要把产品展示在屏幕中间……”近日,在宁夏中卫市永康镇永乐村电商直播中心,米诺团队策划柳佳正操着一口地道的方言,给十几位村民讲解如何通过网络直播售卖农产品,村民不仅听得仔细,还不时提出疑惑:“直播时可以吃苹果吗?不会讲普通话可以直播吗?”

村民正在进直播培训


     村民直播卖货得益于由宁夏商务厅和宁夏财政厅联合主办的“阅宁夏·鉴优品”飞跃2021全民电商节的成功举办,此次电商节创新打造了“1+1”模式,以“电商团队+村落产地”对口联手的方式开展。
自7月27日全民电商节宁夏电商超能团队选拔赛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宁夏多个领域的361组团队、1099名电商人才踊跃参与。同时,活动收集到333个乡村心愿,覆盖宁夏5市22个县区。经层层选拔,前50强电商团队将发挥自身优势,把与结对村制定的圆梦计划落地实践,助力农村增收、带动农村就业、加速农产品上行、挖掘农村市场潜力。
永乐村是2008年新建的移民村,多年来,永乐村不断探索实践,从技术和土地等多方面入手,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如今,永乐村苹果种植面积达5600亩,占耕地面积95%以上,覆盖村民九成以上,苹果产业已然成了永乐村的主导产业。
33岁的赵娟和34岁的吴天俊是永乐村一对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年轻的夫妻俩早些年就接触了线上销售,但没有经过专业指导,他们的网络销售做得并不理想。
“以前销售渠道很单一,只会发发微信朋友圈,虽然也开通了快手、抖音账号,但关注的人太少,拍的视频也没有技术含量,吸引不来人。”吴天俊说,自打电商团队驻村以来,每天都给大家培训怎么拍摄、怎么剪辑、怎么做视频封面、怎么能留住观众,大家伙儿也都乐意学。
“培训过程中,村民们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该拍什么、该说什么,对此我们结合当地村民和农产品的特点编写了很多视频脚本,手把手教村民如何把产品推广融入到搞笑段子里,在推销苹果的同时吸引更多粉丝流量。”米诺团队总策划吴佳琦告诉记者,通过团队“一条龙”拍摄指导,村民拍摄的视频播放量显著提升,单条播放量目前已达10万。
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经济与销售模式悄然发生转变,像赵娟、吴天俊这样的电商新农人正在飞速崛起。但互联网销售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及时拓展产品销售渠道,让村民“来钱路子”变得更宽广,才能有效提升村民致富积极性。
“永乐村的苹果品质好,产量大,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同与永乐村结对的优之果团队负责人宇文子雷说,我们通过自己已有的平台优势和积累的几十万粉丝用户,直接帮村子打包销售,刚开的预售,一天下来就预订了400单左右,预计到苹果丰产期,一天能售1000单。
同样致力于农产品助销的还有与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结对的西域有品团队,“帮助村民出售应季水果是我们结对圆梦的第一步。”团队负责人王若宇说。
十月下旬,在方堡村的百年梨园里,极具本地特色的香水梨迎来一年一度的丰收采摘节。团队刚入驻村子的第一天就与村子签订了1000万元香水梨及香水梨汁定向采购的合作协议,香水梨采摘时间一到,他们就直接安排团队的带货达人在梨园现场直播带货。

关桥香水梨

“我们还在宁夏四季鲜批发市场专门设置了一个关桥方堡村香水梨的代卖点,希望打响香水梨的知名度,让关桥香水梨走出海原县,走出中卫。”王若宇说,这是一个长远打算,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就为村子扩种打下了基础,往后产再多梨也不愁卖。
农产品加工,是农产品由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和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
记者一行来到固原市张易镇宋洼村藜麦工厂的时候,与宋洼村结对的红山河团队已经借助企业自身的研发实力,着手研发藜麦低脂代餐酱、藜麦酥脆辣椒酱等藜麦精深加工产品。
宋洼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玲瑞告诉记者,村子每年种植藜麦1000多亩,今年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藜麦加工厂,引进了一套国内一流全自动藜麦加工、包装生产线,生产的藜麦质优味好,但苦于没有销售渠道,也没有精深加工的能力,大部分加工好的藜麦原料都低价供给周边省区,自己能包装销售出去的只有不到30%,而且利润微薄。

宋洼藜麦加工厂

“我们企业有自己的工业旅游展厅,旅游旺季一天能接待近3000名游客,经过包装的藜麦粗加工产品以及后期成功研发的藜麦辣椒酱都会上架到我们展厅。”红山河团队负责人竺永涛说,预计11月中旬就可以试生产一批藜麦酥脆酱,并且小规模投放市场。
“我们还计划将藜麦辣椒酱打造成‘宋洼&红山河’联名产品,投入我们的经销商体系以及各个线上平台网店,预计2022年这两款辣酱在线上渠道销售额分别可达到50万左右。”竺永涛说。
“团队还帮我们重新装修了淘宝网店,以前一个月也卖不出去一单,装修好的当天晚上就接到了100块钱的订单,特别惊喜。”李玲瑞说,红山河团队的出现就像及时雨,让宋洼看到了希望。
据悉,宁夏全民电商节功夫赛以来,50强参赛团队累计为结对村销售613吨各类农产品,带来销售额346.8万元,为村创作宣传图文、短视频等内容共227篇次,为村孵化村播粉丝数6.7万人,团队驻村开展电商各类技能培训村民328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