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平罗县融合“实体+线上”助力农产品销售

  发布时间:2021-11-19

在今年“双十一”电商狂欢中,宁夏平罗昊帅粮油电商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一举夺得宁夏大米全网销量第一的好成绩,公司明星产品“宁粳43号”大米更是单品突破10万元交易额,刷新单品销售记录。近年来,平罗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发展契机,鼓励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拓宽渠道,助力产业转型,带动乡村振兴。

从“醋香也怕巷子深”到“醋香不怕巷子深”,直播电商推动产品“出村”

张志强夫妇外出吃饭总是带着一瓶醋请大家喝,朋友都笑他们古怪,哪有让人喝醋的道理,但在品尝后往往赞不绝口。“我不会别的,但是祖传的酿醋手艺没有丢。老张家的醋好,村上甚至镇上的人都知道,但是再远些,知道老张醋的人就少了。”面对“醋香也怕巷子深”的现状,平罗县陶乐镇的张志强无奈地说道。

恰逢平罗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浓厚的电商氛围感染着张志强夫妻,看到越来越多和他们一样的实体店通过网店、直播平台销售产品,张志强夫妻也注册了琴香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将手工醋的包装进行了升级。张志强在醋缸前干活,妻子罗霞开直播给观众介绍,观众来自全国各地,有人点赞、有人询问、有人下单、也有人谈合作,老张的醋慢慢播出了名气。

“现在道路方便,邮路也畅通,县城的订单每天集中送一次货,外地的就发快递。县上、乡上、电商协会都帮着做宣传,要醋的人越来越多。”罗霞说,“醋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

平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实体+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有意愿从事电商的传统企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品牌策划、商标注册、营销推广等全链条服务,让一款款乡土产品成功登上各大网络平台,有效解决了一系列电商发展难题,提升了电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富硒大米、富硒石磨面、手工杂粮醋、无碱枸杞等众多品牌走出平罗、走出宁夏、走向全国。

从“田地间”到“直播间”,农产品上行“流畅度”提升带出农产品销售新路径

“老铁们,直播要开始了,今天我带大家参观一下面粉生产车间。”随着一串串代表粉丝点赞的红心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杨世民的“土味”直播间开播了。

杨世民是土生土长的平罗人,早年在外做生意,是邻里乡亲羡慕的“滋润人”。问到杨世民返乡创业做面粉生意的初衷,杨世民说:一把韭菜,一把面条,一碗易做味美的干捞面是他的最爱,可现在很多面粉筋道不够,口感不爽,找不到儿时的味道。小麦品质优良,面粉怎么就不筋道呢?儿时石磨面的柔韧口感,让他找到了答案,也找到了返乡创业的商机。经过市场调查,杨世民在平罗县宝丰镇建起了石磨面粉厂,做起了一碗“干捞面”的文章。

“扩大小麦种植规模,跑销路开拓市场”是杨世民的销售思路,但由于疫情原因,杨世民外出跑销路的计划总被打断。恰好平罗县出台推动农产品上行的政策,免费领取快递包装箱、补贴30%快递费用、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等政策一出,心思活络的杨世民想到了直播带货。在一次直播中,杨世民请的主播当天卖出了1000多单,从那时起他就坚定了做直播的决心,也萌生了做主播的想法。

如今,手机、手机支架、充电宝、数据线成为杨世民的必备“农具”,从一个直播“菜鸟”,成为固定时间开播、与粉丝互动的主播,让杨世民摇身变为“网红”,将质优价廉的农产品直接推送到消费者面前,在电商发展中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平罗县通过整合邮政、顺丰、中通、圆通、极兔等快递企业入驻快递物流园,探索建立“统拨共配”方式,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优化14条邮路,推动邮政和民营快递企业合作,打通了快递物流“主动脉”,提升了农产品上行“流畅度”。在此基础上,平罗县出台政策,补贴农产品上行30%快递费用,制作区域公共快递包装箱免费供农产品企业申领,在降低企业上行成本的同时,推介平罗公共品牌。昊帅粮油、超娃米业、沙湖食品、宁羊农牧等一批企业融合电商发展,在全县形成了线上和线下齐头并进、实体和电商共同发展的格局。

从“副产品”到“道地中药材”,企业转型带动农户奔向小康

“今年,这200亩土地已经做好了种植准备。我们的目标是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打造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服务商,把宁夏的道地药材推向全国。”站在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田边,仁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谈起了他目标。

2017年,马建军在调研中发现平罗的土地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事实上,平罗一些地方确实适合中药材的生长,原来老百姓在种植大豆时,其茎上缠绕着菟丝子,但老百姓注重的是大豆,只将菟丝子作为副产品,没有充分发挥菟丝子的价值。发现商机的马建军,在平罗县注册了仁源商贸有限公司,指导老百姓种植菟丝子等中药材,经过几年的发展,平罗县的中药材在国内药材行业颇有名气,尤其是菟丝子。

“今年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减少,前期买货商家较多,货源走销顺畅,行情上涨,近期价格转稳,现在本地菟丝子净货已达到价格32元。”在中药材天地网上搜索菟丝子,关于菟丝子行情的信息就会出现在上面。说起网络销售,马建军高兴地说:“我们的产品也在中药材天地网上发布供货信息,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产品,通过这个网站,我们也发展和固定了很多客户。”

40岁的渠口乡永光村低保户马巧玲,前几年因遭遇家庭变故,成了单亲妈妈,因为要照顾家中老小,不能出远门打工,守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很艰难。马建军得知情况后,决定录用马巧玲为公司员工,并根据她家中实际情况,照顾调整了上下班时间。“在这里打工,中午能回家给老人、娃娃做饭,既方便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生活有了一份保障。”马巧玲说,“现在大人娃娃生活改善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种植基地也不断扩大,老百姓挣得比以前更多了。马建军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加工车间以及预冷设施,向产业下游延伸,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平罗县突出电商助农目标,不断引导传统实体企业融合“实体+电商”,扩大销售范围,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越来越多的传统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实现了销售渠道的拓宽和新旧动能转换,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触网”销售,越来越多的平罗品牌被消费者了解,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