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中宁县积极破除农村电商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22-01-19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乡村振兴“先行者”,对促进农村发展、助力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带动返乡创业就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宁县聚焦发展体制、网络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体系、平台搭建等方面,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整合县域优势,多举措破除农村电商发展瓶颈。

中宁县加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改造升级,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等资源,实现代收代发、金融保险、电商培训等功能集成,提高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效率,逐步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鼓励实体商业和电商快递的物流协同,整合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同时,中宁县加快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重组,建立本地化、信息化的服务和商品流通网络,由内向外,在搞活县域流通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县域外市场。

在创新创业平台方面,中宁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整合资源、分类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指导对接及创业孵化,根据实际需求设置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电商新模式培训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对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涉农企业等重点群体进行专项培训,帮助其在电商产业链条上实现就业增收,发挥电商致富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借助电商渠道和网络优势,中宁县通过资源对接、宣传推介、合作交流,将农产品资源“引流上线”,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发挥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消费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