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商务法治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6  

2020年,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立足商务部门职能职责,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补长、查弱强,不断提升商务法治软实力,自觉服务自治区大局全局,商务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全面履行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厅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班子成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完善厅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商务厅党组工作规则》《商务厅厅务会议制度》《商务厅专题会议制度》等,议事决策机制更加规范、科学。二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凡提交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研究的重大政策和事项均经过前置合法、合规性审查,保证依法决策。三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安排厅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习《宪法》民法典《外资法》等重点法律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四是推进商务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一支忠于党纪国法、忠于人民的商务法治工作队伍逐步成长。全年提拔任用了3位有法学本科教育背景的同志副处级领导。五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六是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结合“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持续办好今日宁夏商务》杂志全力建设全区商务政策法规宣传主阵地。我厅被全国普法办评定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国商务系统仅广东省商务厅和我厅两家单位获此殊荣)。

(二)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我厅高度重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竞争机会、商务执法等方面坚持国企民企同等对待,内资外资一视同仁。

一是从政策源头上保障平等竞争。对商务年来代拟的或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清理重点审查文件内容是否符合《民法典》规定,是否符合新发展理念,是否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否含有地方保护、行业保护等不当内容,从政策源头上排除不平等竞争。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厅内设机构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时,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强化成品油流通、二手车交易、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拍卖等行业监管和服务,各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是依法助推商贸领域复工复产。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制定了繁荣夜间经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援企纾困。疫情期间,向一线保供企业发放口罩7.2万个、防护手套2.3万双、消毒液2500公斤,为大型商场安装红外线测温仪30台;及时调整2000万元资金使用方向,优先支持承担保供任务的电商企业;向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重点保供物流企业兑现了保供补贴940万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协调为商户减免租金、管理费等各类费用2.46亿元,帮助落实商贸服务业小微企业增值税补贴990万元,兑现了春节疫情期间宾馆、饭店退餐补贴1200万元。

三是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环境。研究制定《自治区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自治区开展中介招商管理办法》,加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快速办理项目落地相关手续。全面履行政策承诺,共向全区各级招商引资主体和项目企业兑现2019年度招商引资奖励资金9612万元。开展了招商引资项目“金融+”服务活动,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授信贷款19亿元,招商引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区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实施合同项目1263个、同比增长14.3%,实际到位资金1599亿元、同比增长11.3%,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积极推进“减证便企”行动。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落实政务服务改革有关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全面修改完善了全区商务系统“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材料清单等200余个要素,及时录入“宁夏政务服务网”信息库,进一步规范涉企服务。推进“三减一提升”工作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申请材料压减率达30%,承诺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理时限压减65%、办理环节压减率达62%,“掌上办”事项达57.5%,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制定《自治区商务系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为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奠定基础。

五是加强商务领域政策顶层设计。先后制定或提请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为破解制约我区商务领域投资增长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调动和增强各类资本对我区投资的积极性和信心提供制度保障

(三)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的议事决策原则修订完善相关决策规则,明确把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步骤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并全面贯彻执行。二是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对涉及内外贸领域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市场准入、商务民生以及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外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和重要专项资金安排等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合法性审查100%覆盖,坚持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讨论。厅政策法规处全年审查上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议题材料58件,其中审查不合规2件、退回补充完善10件;厅法律顾问对机关各处室单位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审查合同38份。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加强效能目标考核;制发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为公正文明开展商务行政执法提供保障行政执法方面,积极组织在岗执法人员参加年度行政执法在线培训和考试16名执法人员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自治区统一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件;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实施;主动协调自治区公安、环保、税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通过专题座谈会、业务培训、联合检查等,加强对全区二手车交易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规范管理;协调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高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政服务等领域开展联合惩戒“失信”行为,优化商贸流通领域信用环境。

(五)持续深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

一是制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宁商办发〔2020〕41号),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备案管理、三统一有效期等制度,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要求备案流程、清理职责等,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夯实了基础。二是认真落实自治区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规定,对我厅起草或制定的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提出了相应清理意见,有效促进了商务法制的与时俱进和协调统一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商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装备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服务对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措施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这些短板和弱项,我厅在今年的工作中予以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自治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商务领域依法行政,不断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为谱写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商务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加强厅党组对商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的谋划和领导,确保商务法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全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示范创建提升商务领域法治化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探索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夯实经费保障、执法培训、区县协同等工作基础,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

三是全面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充分发挥商务厅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行政决策咨询、法律风险防范、合法权益维护作用,持续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

四是全面开启“八五”普法工作。以商务厅“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任务为重点,精心谋划好“八五”普法开局起步工作,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紧盯商务领域重点服务对象,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在商务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五是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商务”建设,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马上办”;主动适应“证照分离”改革需要,加强和改善事中事后监管,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对国企、民企、外企平等对待,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特此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2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