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让菜地到餐桌“近在咫尺” 蔬菜销售“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2022-01-17

这几天,马丽忙完冬灌在家休息,趁着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谋划春播事宜。去年,搭乘固原至广州蔬菜外销“专线”,马丽家的千亩蔬菜畅销南方,净赚40多万元。尝到种菜的甜头,今年她早早就开始准备。

马丽是固原市原州区人,曾经在外地做生意。她见家乡的冷凉蔬菜种植风生水起,便决定返乡创业,在彭堡镇姚磨村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

原州区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24万多亩。

“种菜第一年,由于缺乏经验,种了2000亩,除去成本只赚了30多万元。第二年,在当地种植户指导下,面积缩减一半,精选品种,利润增加近五成。”马丽开心地说。

姚磨村位于清水河上游,地势开阔平坦,土壤肥沃,气候凉爽,适宜蔬菜种植。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地群众在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同时,小面积种菜,以此丰富一日三餐。

2016年,姚磨村以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建成原州区首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带动建成曹洼、河东两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配套建设预冷库、净菜分拣车间、自动化智能育苗联动温室、高标准日光温室等设施。

“通过建基地、抓示范、促流通,实现鲜菜由季节性生产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的历史性跨越;通过蔬菜预冷、保鲜、包装、外运,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使蔬菜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合作社办公室主任马仁介绍。

姚磨村依托“互联网+”建成蔬菜信息交易平台,与全国各大果蔬市场联网,又在广东省主要城市开设档口,打通菜地到餐桌直销通道,组建冷链运输车队,将原州区的冷凉蔬菜销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

姚磨村发展外向型产业同时,实施“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每年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2亿元,亩净增产值2000元,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多人。

与此同时,姚磨村继续发展壮大冷凉蔬菜这一优势产业,争取全产业链项目,推进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蔬菜上市时期和长距离运输,让消费者尽快吃上新鲜蔬菜。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稳定增加蔬菜种植户收入,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3亿元。”马仁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