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乡村振兴

打造电商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6

我国正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产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模式、涌现新业态,“三新”经济蓬勃发展。2021年全区网上零售额302.8亿元,同比增长46.0%。电商产业适应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形成高品质供给,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培育直播电商产业集群

流量经济时代,“直播+短视频”成为重要营销方式,利用自媒体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成为电商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亮点。2021年全区累计直播场次超过1.8万场,直播观看累计1.6亿人次,实现直播交易额33.1亿元,展现了直播电商的强大带货能力。培育电商数字化产业链,在促进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推动电商直播、网红经济与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融合。打造集电商平台培育、直播电商机构聚集、创新创业等为一体的直播电商基地,组织培训直播带货高素质人才,提升网红运营能力。建设区域直播电商“网红带货打卡集聚地”,引进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直播带货达人,丰富网红资源,提高网红服务能力。鼓励优质直播电商企业成为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官方认证的MCN机构,带动壮大全区直播电商市场主体。

推动电商服务乡村建设

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宁夏农村地区网络零售额169.2亿元,同比增长 34.8%,占全区网络零售额的比重超过50%,枸杞、羊肉、大枣、八宝茶、葡萄酒等本地特色实物商品在主流电商平台的交易指数排名居前列,农产品网上销售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不断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宁夏特色的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网上零售把具有宁夏特色的商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构建互联网企业与农村地区合作交流平台,助推农村地区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邀请区内外大型农产品市场、电商企业、电商平台与我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等洽谈对接,拓展农产品市场。与抖音、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签订合作备忘录,打造农产品直播卖货产业链,为宁夏争取更多互联网流量支持。加快建设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羊肉、八宝茶等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推进城乡高效物流体系建设

电商服务带动物流业活跃发展,2021年全区快递业务量9964万件,同比增长36.1%,快递业务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30.3%。银川枸杞、中卫枸杞两个寄递业务超过1000万件的项目被国家邮政局分别授予2021年“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建设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城乡物流配送网络一体化。补齐物流基地、分拨中心、配送站点和冷链仓储等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民生实事,充分发挥邮政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农村网点布局优势,实施“邮政在乡”、升级“快递下乡”。加大对邮政电商快递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制定针对寄递物流项目的信贷优惠措施,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寄递物流项目信贷投放力度。

强化互联网经济区域监管能力

以包容审慎为监管原则,既为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又为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互联网监管硬件设施、人才配备、技术革新,完善和优化监管措施,加强对互联网平台数字服务数据隐私、数据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保护。建立健全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政策框架和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平台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发展中出现的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侵犯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和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和规范。研究区外涉宁数字经济税收征管问题,严厉打击网络主播偷税漏税行为。依托宁夏数字商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我区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研究,提出行业发展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决策引导、企业发展经营提供参考和指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