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热点访谈

中阿博览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银川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2

雷燕: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向大家介绍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中阿旅行商大会相关情况。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一、筹备进展情况

目前,江苏省按照《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推进江苏省代表团参会组团、主题省产业产品展组展和设计、重点活动内容策划等工作,明确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和工信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国资委、工商联、苏州市等部门(单位)牵头组成8个分团,个性化对接中阿博览会相关分项活动。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商务厅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科学技术厅、博览局、宁夏江苏商会共同协办。主题省系列活动以“交汇、创新、机遇、共赢”为主题,筹划设计了开馆仪式、主题省(江苏)产业产品展、苏宁企业贸易投资暨产业园区合作对接会等多项重要活动。

(二)主题省(江苏)产业产品展。展览展示设计分为总体形象展区、苏州专题展区和特色产品展区,其中总体形象展区800平米,苏州展区200平米,特色产品展区500平米。总体形象区分为九个板块,包括序厅、苏宁合作、国际物流、贸易畅通、园区合作、科技创新、新能源、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每个板块已确认责任单位和面积。

会议期间,江苏省代表团还将依托中阿博览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型央企,举办相关推介和对接活动。同时,还将组成8个分团,分别参加大会的相关活动。

为提升主题省系列活动成效,进一步扩大主题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两省区重点从园区共建、投资类项目、贸易类项目以及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项目等四个方面开展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园区共建方面,已初步确定南京江宁经开区与银川经开区、无锡高新区与银川高新区、常州高新区与石嘴山高新区、南通经开区与石嘴山经开区、常州滨江开发区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达成东西部园区共建合作意向;投资类项目方面,已确定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19.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4个,总投资16.9亿元,协议项目7个,总投资102.4亿元,涉及健康医疗、化工设备、精细化工、园区建设等;贸易类项目方面,已组织中玺枣业、早康枸杞、万齐农等区内24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与苏宁易购、苏果超市、南京众彩等江苏6家大型采购商召开了贸易合作对接会,参会各方已达成采购意向,相关合作正在推进。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项目方面,江苏省商务厅已安排部署了具体落实方案,项目正在征集之中。

雷燕: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中阿旅行商大会作为中阿博览会项下重要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国际文明交流对话的“新载体”、宁夏旅游走向世界的“助推器”、我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极大地推进了我区旅游产业的大开放、大交流、大发展。

一是整体策划注重新颖化。每届的中阿博览会,旅游活动都是能够出新、出彩的活动之一。此次大会在前期活动策划阶段,我厅按照自治区领导有关要求,重平台搭建、重多维展示,首次采取了主办方、主题省、参会国三级联合推介的方式,力求打造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式的旅游推介体验。宁夏旅游推介将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通过时间穿梭、空间位移的表现手法,重点展示我区精品旅游资源,特别是星空、长城、非遗、葡萄酒等众多新业态旅游产品,与主题省——“水韵江苏”的旅游推介各有千秋、各展所长;参会国旅游推介侧重出境旅游,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亚洲旅游促进计划,推动宁夏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感受丰富多彩的丝路魅力。在展示展览环节中,我们不仅设置了旅游推介活动,还将精彩的舞台艺术、精美的旅游商品、多样的旅游图片打包在一起,力求让来宾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了解“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神奇之处、靓亮之处。可以说,今年的整体策划及展示推介,不仅让此届中阿旅行商大会地域化特色更加彰显,也让此届大会国际化平台功能更加凸显。

三是项目对接注重落地化。为改变以往项目对接中重签约轻落地、重招商轻服务、重承诺轻兑现的现象,从政策激励上,我厅专门修订了《“引客入宁”旅游奖励办法》,加大对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旅游大巴、一程多站和市场营销的奖励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旅游企业“引客入宁”的积极性、主动性。从项目对接上,明确提出要减少以往意向协议、框架协议的数量,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组织宁夏各家旅行社与香港、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等客源地旅行商协调对接,签订各类客源互送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力求让今年每个签约项目都能落地生“金”,实现项目效益、项目质量的双提升。

今天,也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发出邀请,在金秋九月,莅临中阿旅行商大会,在感受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成果,传播“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声音的同时,也给心灵放个假,充分感知宁夏景观之壮美!谢谢大家!

谢谢赵明霞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提问前,按照惯例请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孔国华:

为充分调动国内各省市区共办、共享中阿博览会的积极性,2015年,中阿博览会首次设立了主题省机制,浙江省、福建省借助主题省系列活动,分别在第二届、第三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展览展示、宣传推介、经贸洽谈等活动,有力地展示了主题省优势特色产业,扩大了主题省国际经贸合作渠道,提升了中阿博览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今年2月,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考察学习期间,两省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就江苏省担任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主题省,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深化两省区产业发展、园区共建、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江苏省担任第四届中阿博览主题省,是两省区立足现有合作基础、顺应未来发展需求、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需要。江苏省对外开放起步早,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宁夏对外开放起步较晚,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向西开放区位优势日益突出,特别是随着宁夏至中亚、西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行,随着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中国企业特别发展区和中国-埃及(曼凯)纺织产业园等境外产能合作区加快建设。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探索互促共进合机制,互相借助开放平台和载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巨大机遇。

请问与往届相比,本届中阿旅行商大会的亮点有哪些?

本届中阿旅行商大会以“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共享成果”为主题,将更加注重经贸合作和成果转化。一是嘉宾邀请更加精准。本次大会聚焦港澳台、东南亚、东亚等重点入境旅游客源地,精准邀请从事旅华业务的旅行商参会,使嘉宾“带着任务目标来,带着成效收获走”。二是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本次大会将开启宁夏—主题省—参会国三级联合推介模式,打造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同时,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互动、共促发展”的原则,还将发布合作倡议,鼓励和倡导各合作方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共促旅游市场发展。三是成果转化更加务实。在精准化邀请的基础上,我们将组织宁夏主要出境组团社与境外旅行商签订客源互送协议,进一步扩大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旅游往来规模,在国内与相关省区市建立多渠道合作关系,形成丝绸之路旅游联线网络。四是接待服务更加专业化。通过对会场组织、餐宿安排、车辆保障、外事接待、礼宾礼仪、安全保障等各项细节问题进行有效管理,努力实现无缝对接;对大会接待酒店、景区景点服务人员和导游进行专业化培训,推动旅游景区、酒店等接待场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档升级,以规范化、专业化、层次化、个性化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接待工作,展现宁夏形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言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关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下一场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