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热点访谈

宁夏消费扶贫 商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04

    宁夏利用电商平台建立农产品上行体系

近年来,宁夏各级广泛开展的电商扶贫发挥了显著效果。9月3日,在宁夏消费扶贫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商务厅陈志伟副厅长介绍,宁夏积极利用电商打造扶贫消费平台,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自治区农村电商“筑梦计划”等政策,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涉农主体建立农产品上行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力农产品销售。

组织各大电商企业通过扶贫频道、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为宁夏企业提供流量支持,让宁夏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6·18期间,宁夏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9.29亿元。通过举办电商活动助力“消费扶贫”。今年随着“直播带货”模式的异军突起,全民电商节活动将选拔出20位宁夏新电商达人,孵化出一批类型多样、植根本土、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宁夏网红,通过达人形成宁夏农产品上行的流量入口,让“网红带货”直播新模式成为助力宁夏消费扶贫的新引擎。

多家企业和电商平台设消费扶贫专区

自治区商务厅陈志伟副厅长介绍,消费扶贫专区分为商业连锁超市专区和电商平台专区,是指企业设立专门销售扶贫产品独立区域或单元,充分利用企业商业资源,助力扶贫产品宣传、展示和销售,引导消费者购买扶贫产品。

鼓励和支持在新华百货、华润万家、北京华联、永辉超市等大型连锁超市实体店设立消费扶贫产品专区,用于集散、展示、销售、配送在贫困地区定向采购的农产品。推动超市与贫困地区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农户精准开展农超对接,打通消费扶贫产品采购最先一公里。

通过与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平台的优质资源,搭建“互联网+消费扶贫”平台,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直采直购模式,积极拓展大型电商平台销售渠道,为宁夏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引流,提升宁夏优质农产品和扶贫产品的上镜率和知名度。

宁夏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

商贸流通是促进扶贫消费的重要环节。自去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全方位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产品融入区内外市场。

鼓励全区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医院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019年各系统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33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516户。

进一步加大支持外销窗口建设力度,在已建设运营35家外销窗口的基础上,计划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支持新建15家展销中心,并力争全面投入运营,在产品采购上,向贫困县区企业倾斜,推动扶贫企业产品走出区外。2020年1-7月,已运营35个外销窗口实现销售额1.7亿元。遴选区内贫困县区18家优质农产品加工生产企业,深入推进与福建烟草海晟连锁、丽水山耕等区外销售平台合作,拓展宁夏消费扶贫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

不断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积极拓宽宁夏贫困地区农产品外销渠道。同时,每年适时在区内开展多场次产销对接会,通过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切实引导各类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有平台渠道,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食堂,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