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热点访谈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内外兼修”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为我们擘画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引领我们紧跟核心、笃定前行。自治区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统领下,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11月14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十三五”以来,全区商务系统活流通、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抓招商、促投资,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以“六保”促“六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全面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精准开展叩门招商、网上招商,着力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积极谋划筹备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进一步夯实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商务领域‘十四五’发展总目标是: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完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消费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徐晓平表示。其具体目标为:提升商贸流通综合服务能力,支持新建或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区及配套设施等,支持消费聚集区建设;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把宁夏打造成为面向西亚、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性航空枢纽,以及联接东西、贯通南北的重要物流节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商务厅将着眼融入新发展格局,育新机开新局,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精准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大力培育夜间、节假日、智能、绿色等消费新热点,激发消费活力。大力宣传推介“宁夏老字号”“宁夏优品”品牌,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持续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深入推动我区特色优势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电商筑梦计划,办好“阅宁夏?鉴优品”全民电商节。加快推动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等新模式。

落实好《关于推动全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充分发挥综保区、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力度,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争取新开和加密一批国际航线,将银川河东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性中转枢纽。大力推进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积极支持银川综保区TIR卡车班列营运,为全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增强与周边和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开展各类“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活动,延链补链强链壮链,推进九大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聚焦经贸务实合作,高水平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