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热点访谈

党建引领强根基 谱写商务新篇章——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

  发布时间:2021-07-22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非常重大,请问商务厅将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徐晓平: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学习清单、任务清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丰富载体、扎实推进。总体看,我们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快、目标明、措施准、工作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门工作小组,成立了由驻厅纪检组长任组长、6名分管厅(局)领导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负责督促商务厅和博览局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和推进工作。成立党支部学习小组,由支部书记推动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审定后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同步印发3个活动安排和2个子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第二,丰富学习方式,力求学习成效。一是突出重点主动学,将重要讲话和重点书目作为有机整体,相互参照,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夯实基础。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学,开展厅班子成员“3+5”(3个带头: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5个围绕:围绕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现代流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开创贸促新局面等开展“五个专题”辅导)学习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学在前、作表率。三是丰富形式拓展学, 实施“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专题培训计划, 分批次开展集中轮训,分模块组织专题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四是营造氛围持久学,发挥商务厅门户网站等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力戒形式主义,严格督促指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巡回指导和随机督查,把从严要求贯穿督导全过程,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紧盯不放、及时纠正;针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第四,力争知行合一,务求教育实效。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惠民生”“增福祉”工作事项32条具体举措。以大调研、办实事活动为载体,推动13家零售企业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建设6个城乡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5个农贸市场、设20个消费兴农专区、开展 1660名家政从业人员培训等惠民实事,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动能。开展招商引资“人才+”和招商引资“金融 +”服务活动,为不少于30家招商引资落地企业缓解用工需求矛盾,为不少于100家有融资需求企业提供融资授信服务。


记者:商务厅是如何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

徐晓平:创建工作启动后,商务厅党组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及自治区相关工作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抓什么”的使命任务、“怎么抓”的工作举措、“谁来抓”的政治责任, 以创促建、以建培优,着力推进五个“模范机关” 建设,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工作进度、查摆问题短板、部署对照整改,务求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实。

第一,强化政治建设,创建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牢牢把握对党绝对忠诚是机关党建的根本要求,通过创建政治机关的具体措施,锤炼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提高对标对表的政治站位, 强化令行禁止的政治规矩,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切实达到了把准政治方向体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保障“两个维护”的创建成效。

第二,强化作风建设,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要求,真心服务群众,用心服务基层, 诚心服务企业,努力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的全过程。通过创建服务机关的具体措施,深化党员干部“为谁服务”的思想认识,提高“如何服务”的工作本领, 切实达到了促进消费全面复苏、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做好精准招商引资的创建成效。

第三,强化文化建设,创建和谐健康的文明机关。牢记党中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要求,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实践活动,引导创建“文明处室”“文明家庭”,1个处室被表彰为“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岗”,2个家庭被评比为“自治区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将商务厅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商务厅被区直机关工委命名为2021—2024年度区直机关文明单位。

第四,强化廉政建设,创建廉洁从政的廉洁机关。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齐抓共管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做好“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决策;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领导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廉政党课,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第五,强化法治建设,创建依法行政的法治机关。全面履行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创新开展合法合规审查工作,持续深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商务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商务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在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方面,商务厅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徐晓平:一是强化融合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统一思想行动, 为融合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融合积极性,提高政治素养,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角度,认真履行融合职责,把融合要求贯穿到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融合。

二是提升融合能力。坚持把党建同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切实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常态化开展商务“大讲堂”活动,以讲演方式激发支部书记主动思考抓党建工作、谋项目建设、促队伍成长的思路措施。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制定年度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轮训、挂职等方式,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正面教育引导,通过选树“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岗”等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丰富融合形式。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促进党的建设和商务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商务中心工作,以商务中心工作促进党的政治建设,使两者同向同行、相互促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自觉把商务工作融入自治区工作大局,主动围绕服务先行区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制定商务配套政策措施,规划布局商务领域重大项目。建立健全完备的工作机制,细化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防止形式上的生拼硬凑,将融合落到细处。

四是擦亮融合底色。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廉洁就是环境,把干成事、不出事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底色”。常念“紧箍咒”,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签订“责任书”,推行党建和业务融合目标考核责任制,推动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督查考核,把融合工作要求融入干部日常工作中。讲明“红绿灯”。以规范融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言行、开展工作。


记者: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分重要,责任也十分重大。请问商务厅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

徐晓平: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情况以及国际环境变化的深刻洞察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对商务系统来说,既是现实考验,更是重大机遇。商务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以实施商务“六大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打造大西北特色商贸中心为目标,奋力谱写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新篇章。


第一,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促进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汽车消费加快回补,推动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着力建设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精准营销推广,推动互联网与实体商业、传统商业嫁接融合。持续办好促消费系列活动,挖掘母婴、儿童、银发消费市场,以数字化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建立促消费活动常态化运行机制,形成贯通全年、引领全年、拉动全年消费的积极态势。

第二,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推动建设以中心商圈、商业特色街、大型商场和大型市场、社区(乡村)商业中心为主体层次分明的商业设施体系,持续打造“51015”社区便民生活圈,实施商贸流通骨干企业培育计划,持续开展“宁夏老字号”“宁夏优品”宣传推广工作。构建以流通基地、大型流通企业、大物流为主体进出顺畅的商品流通格局,大力提升物流发展水平。

第三,实施开放型经济扩规提质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成长,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持续扩大优势特色产品出口和资源型产品进口。持续推动适销对路出口产品转内销,扩展“单一窗口”功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规定,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发挥好外资协调、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 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合作,带动区内产品、技术、品牌、服务出口。

第四,实施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行动。聚焦经贸合作,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创新办会机制和方式、务实安全高水平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力争签约项目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双提高”。支持发展壮大银川综保区,加快发展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大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建设,深化与河南保税集团、伊赛集团等企业合作,全力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和效益。

第五,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行动。拓展陆路通道, 稳定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大力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空中通道,全力恢复国内航线航班,新开、加密国内重点城市航线,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培育通道经济,支持石嘴山市依托B保物流中心,加快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建设,支持中卫市建设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和货物集散中心。

第六,实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深化区域务实合作,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的合作机制,推动与黄河“几”字弯城市群协作发展。聚焦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和各地优势特色产业,健全区市县三级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异地商协会作用,建立招商资源动态信息库,大力开展情怀招商、以商招商。加强招商人员培训,强化招商过程管理, 压实招商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