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关于对2019年商务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根据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商务厅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针对2019年商务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5个方面问题,厅党组制定了10项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厅党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建立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逐条领会、反复研读、及时跟进,不断提高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水平。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更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召开5次厅党组(扩大)会议和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专题研讨3次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全厅党员干部讲党课2次,厅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和专题研讨16人次班子成员分三期参加区委党校集中轮训,确保了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举办了2期6天集中轮训班,对商务厅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等载体,推动理论与实际相连、工作和思想相通。通过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极大地促进了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创新理论的深刻领悟上、对党绝对忠诚的身体力行上、对初心使命的自觉担当上。

2.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自治区要求,组织对2018年11月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近年以来关于商贸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文件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建立报告进展情况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力度,定期督办《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实施方案》等8项工作推进情况,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整改落实。2020年以来,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指示要求制定了商务领域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消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启“缤纷塞上 惠民乐购”消费季、“双品网购节”、“阅宁夏·鉴优品”2020全民电商节等促消费活动,全区消费品市场全面加快恢复。2020年1-11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2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连续10个月收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放不足是宁夏的突出短板”的讲话精神,制定了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方案,理顺了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积极申建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了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和商务经济热点问题,先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全区招商引资合同项目实施情况和重点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自治区商务厅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主要措施》等情况报告33个。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具体措施》(宁党办〔2019〕104号),对相关请示报告事项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了请示报告实施责任主体和报告时限等要求。严格落实《关于严格落实在职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重要情况报告报备制度的通知》规定,从严执行厅党组管理干部重要情况报告报备事项。

二、对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3.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厅党组带头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三个清单”,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季度考核问责制度,确保党建责任有效传导、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党建任务有力落实。印发《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细化30项具体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配合单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会前充分酝酿征求意见,会上班子成员各抒己见,坚持民主决策、集体领导。2020年以来召开厅党组会议54次,研究议题245个有力推进了商务领域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和重要工作及时落实。厅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相关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33份,将风险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清单37个,问题清单15个,问责清单12个。厅党组成员协助党组书记,担当管理监督之责、担当风险防控之责,担当以身作则之责,指导分管处室深化“三强九严”工程,把项目建设资金安全使用关。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互观互检,通过查阅资料、听取亮点展示、互相点评,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举办“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主题公诺活动,用仪式唤醒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坚持底线思维。

4.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了解,积极开展暖心活动。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六必谈”制度,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与支部书记、党员和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想法设法化解思想上的疙瘩和负担。举行26名新任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对新任61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守住廉洁自律的法纪底线。厅领导先后7次深入驻村扶贫点,对扶贫队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与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广泛谈心谈话,了解并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问题。制定出台《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了解厅机关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组织对奋战在抗疫一线我厅医务工作者家属进行了慰问。

三、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方面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5.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制定了《自治区商务厅大调研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建立厅机关常态化调研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机制和调研方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招商引资、市场拓展、流通业发展、口岸物流建设、外贸服务等重点商务工作领域,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指向深入100余家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形成2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积极做好政策规定宣讲解读和咨询服务,拓展服务方式,创刊并出版印发《今日商务》杂志4期,深入解读商务领域政策方针,宣传商务重点亮点工作;编印了《自治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汇编》2万册送到企业手中

四、对加大行业指导扶持方面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6.加大对石嘴山北部通道建设支持力度,在培育优质物流企业、打造高标准物流平台方面给予大力指导和帮助。积极推动开通宁夏-蒙古-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运5列,为进一步扩大我区外贸进口,带动我区木材相关的家具、建材、物流等产业发展,打造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提供基础保障。开通石嘴山--几内亚全国首列粉煤灰多式联运出口班列,首次实现我国粉煤灰整列出口。会同石嘴山市商务局,研究起草了《关于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推进石嘴山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制定了《关于畅通宁夏对外开放通道推进石嘴山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支持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和完善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信息化监管平台等设施设备。

7.加强对特色商业街建设、挖掘宁夏老字号和宁夏优品等扩大消费工作指导扶持。支持五市10条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建设,通过提升街容街貌、美化亮化、文化氛围营造及引进品牌企业等改善街区经营环境,提升了服务质量,提高了街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带动消费能力。制定下发《关于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标优品推进工程的通知》,组织评选五市企业申报评选宁夏老字号69家,认定宁夏优品123家,先后赴长沙、杭州、上海等地持续开展宁夏优品全国行活动。制定下发《关于促进我区餐饮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已完成征求各市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为进一步推动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8.加大对龙头、骨干和外贸企业扶持力度。报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26条、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8条等政策措施;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农产品出口增长44.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近30%;着力培育外贸新业态,银川公铁物流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新华丝路购”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建成投用,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关村双创中心分别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8788万元和1亿元,银川综保区开展了保税备货进口和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稳步推进;宁东基地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组织参加了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促成了一批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举办了闽宁出口商品“塞上行”和“闽上行”巡回展活动,开通了宁夏e外贸数字贸易平台,建立了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各类贷款25亿元,积蓄了外贸发展新动能。

五、对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9.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考核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聘请专业机构研究制定高质高效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压实各级招商引资责任,为调动全区上下合力招商积极性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完成先进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招商行动计划的编制、审定和发布工作,为各级招商引资责任主体提供招商路径指引和产业引入借鉴。

10.出台全区商务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接待办法。按照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的“对反映较多的加班费、加班餐费、专家评审费、商务接待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及时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接,制定出台我区的具体规定”的要求,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外事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接待费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借鉴福建、江西、武汉等地商务接待管理规定办法,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司法厅等18个相关部门和五市人民政府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以上就是商务厅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人:肖 磊;联系电话:0951-5960763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

2021年1月15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