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务公开

2018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08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商务厅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自治区商务厅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一级财政预算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其中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为其下属事业单位。根据《自治区商务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宁党办〔2019〕7 号),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与投资促进工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性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行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按照职责指导、督促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三)牵头推动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拟订有关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推进国际物流、商贸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专业化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四)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宁夏优势特色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宣传推广和销售。负责商品现货市场的行业管理。
(五)负责整顿和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执行药品流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及零售商、供应商建立公平交易关系。
(六)承担组织实施全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活必需品流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负责对原油、成品油的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拟订全区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承担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成套设备进出口和加工贸易管理工作。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推动出口品牌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
(八)组织协调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建立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产业安全应对与效果评估工作。
(九)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政策和标准。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
(十)贯彻执行国家外国投资政策,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事项。负责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并复制推广。联系指导特殊经济区域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工作。
(十一)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对外劳务合作,负责牵头外派劳务人员和境外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多双边国际无偿援助项目的争取和投资主体的监督管理与服务,管理受援项目的实施。
(十二)拟订区域经济合作与投资促进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外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事宜。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和资源库。承担全区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协调、统计分析、考核评价工作。拟订对台港澳地区经贸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牵头拟订口岸建设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协调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和国际货运班列,推动建立区域性口岸合作机制,负责推进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承担航空口岸航权开放和开发利用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全区会展业促进和管理工作,拟订管理办法,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各类会展活动。
(十五)管理宁夏博览局。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商务厅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商务厅发放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进口许可前,应当征得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
(十七)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一)负责全区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二)负责宁夏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作;
(三)负责“宁夏商务之窗”和宁夏商务厅政府网站的运营管理、维护等工作;
(四)负责全区商务系统信息化平台的开发、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和信息采集发布等工作;
(五)负责商务系统数据的采集、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
二、机构设置
按照决算编报要求,我厅部门决算包括商务厅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共2个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如下:
(一)机构设置情况。
厅本级内设18个职能处室(含纪检和机关党委,分别为办公室、人事与老干部处、政策法规处、财务处、流通业发展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对外贸易处、外商投资服务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区域经济合作处、贸易促进处、投资促进处、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物流促进处、口岸管理处、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等,下设1个事业单位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全区外经贸、服务业、流通业、对外联络、招商引资及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编制及变动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共有编制119人,实有118人,其中商务厅本级有编制102人,实有102人,其中行政编制 88 人,事业编制 8 人,纪检编6 人。根据《自治区商务厅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置换行政编制的通知》(宁编办发〔2018〕120 号),以及《关自治区商务厅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通知》,与上年相比,编制减少3人。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有事业编17人,实有16人,比上年增加2人,系新录用技术人员。
 
第三部分 2018年度自治区商务厅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入总计7551.42万元,2017年5877.33万元,收入较2017年增加1674.09万元,增长28.48%。一是财政拨付厅本级银川河东机场口岸联检楼三期基建工程款1404.92万元,使得2018年度收入大幅增加;二是信息中心2018年度收入较2017年增加256.78万元,主要是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的专项资金拨款。
(二)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支出总计5726.37万元, 2017年度 8726.69万元;支出较2017年减少3000.32万元,下降34.38%。主要因为2017年度银川河东机场三期口岸联检楼基建支出1895.79万元,宁夏商务云信息化建设支出37.6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1262.14万元,合计3195.53万元, 2018年三项支出1025.04万元,(其中:联检楼基建支出488.75万元,商务云建设支出16.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19.69万元),三项总体下降2170.49万元;信息中心项目支出减少285.33万元,下降43.61%。基本支出下降433.84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减少。人员调离等原因使得人员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7551.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45.97万元,占99.92%;其他收入5.45万元,占0.0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总计572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9.11万元,占50.10%;项目支出2857.21万元,占49.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545.97万元,支出总计5726.3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671.60万元,增长28.46%,支出减少3000.32万元,下降34.38%,因我厅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99.92%,收入支出变动原因与总收入支出变动原因一致,参见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26.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000.32万元,下降34.38%。因我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占总收入的99.92%,收入支出变动原因与总收入支出变动原因一致,参见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26.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元3670.46万元,占64 .1%;科学技术支出元16.6万元,占0.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0.64万元,占11.5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2.75万元,占1.96%;交通运输支出488.75万元,占8.5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01.69万元,占10.51%,住房保障支出170.49万元,占2.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7996.35万元(含转移市县资金),厅本级预算收入7545.97万元(含追加的基建工程款1404.92万元),剔除追加资金的预算收入为6141.05万元,支出决算为572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25%。决算数小于预算有两个原因,一是厅本级预算包含转移市县的项目资金;二是部分项目,如招商引资、境内外洽谈及展览、口岸联检楼办公设备采购项目未执行完毕,有项目结转资金。具体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876.45万元,决算数为2869.1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92.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418.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57.38万元,资本性支出1.57万元。 
2.项目支出2857.21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702.48万元,组织事务1.36万元,招商引资支出1041.33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6.6万元,商品流通事务支出601.69万元,机场建设488.75万元,安全生产监管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69.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49.46万元,公用经费419.65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992.0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28元,增长3.17%,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65万元,增长3.09%。
2.商品和服务支出418.08万元,较上年决算388.76万元减少29.32万元,下降7.54%。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57.38万元,年初预算353.6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77万元,增长29.35%。上年决算979.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2.61万元,下降53.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24.1万元,支出决算213.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39%。上年支出251.0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7.3万元,下降14.86%,主要因为我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规模,从而大幅降低了“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213.7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88.44万元,占88.15%;公务接待费支出8.33万元,占3.9%。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99万元,占7.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204万元,支出决算188.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37%;上年支出196.88万元,比上年减少8.44万元,下降4.29%。一是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团组规模,减少出国人数。二是通过公开招标,承接出国任务的第三方在竞争机制中,价格优惠幅度增加,有效减低了境内外商贸洽谈成本,从而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用的支出。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20个,因公出国(境)人39次。开支内容包括:境外机票、住宿、餐费、公杂费以及城市间交通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16万元,支出决算16.99万元;上年支出30.05万元,比上年减少13.06万元,下降43.46%。没有公车购置支出,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是领导用车、机要通信、应急保障等。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厅机关严格按照公车改革要求管理使用车辆,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计核算,将司机的相关支出纳入差旅费管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4.1万元,支出决算为8.33万元,上年支出24.14万元,比上年减少15.81万元,下降65.49%。全部为国内接待费支出,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加强制度约束,从严控制接待范围、规模、人次等和陪餐人数,从而有效降低了公务接待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92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1388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401.25万元,支出决算为392.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5%。上年支出389.80万元,比上年增加11.45万元,增长2.94%,主要是物业管理费、采暖费等支出增大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长。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726万元,支出决算总额125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82%。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2.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17.35万元,支出决算总额125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8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厅账存房屋面积17311.27平方米,价值8175.27万元;车辆9辆,账面价值263.77万元,有报废、待处置4辆,在编在用5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车1辆,信息中心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价值383.95万元,没有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厅认真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0884万元。
以部门为主体对家政培训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按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该项目2018年计划培训2500名家政服务员,明确对贫困地区定向培训800人,全年预算300万元,实际执行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组织开展大规模培训,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紧密结合当地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工作导向,根据培训人员职业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二是进一步扩大受训人员的就业率,积极对接家政服务公司、宾馆餐厅等用工企业,帮助受训者与用工企业签订就业合同,做好学员培训后创业就业安置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家政人员流动性大,社会认知度不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和文化素质亟待提高。下一步,结合贫困村当地特殊的文化背景,进一步加大帮扶培训力度,开展家电维修、烹饪等技能培训班;聘请行业专业讲师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基本技能和个人素质;开展家政服务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培养经营管理人才,提高家政服务企业的科学管理能力。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二、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四、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五、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六、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七、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八、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九、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