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0年第32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23  

    2020年7月8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召开2020年第32次(扩大)会议, 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安排部署工作,决定了有关事项。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

谢中妹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从中阿博览会的由来、定位、历届中阿博览会情况、主宾国主题省活动机制、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和习近平主席贺信、中阿博览会嘉宾邀请、中阿博览会目前存在问题和对办好中阿博览会的建议等八个方面对中阿博览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就下一步办好中阿博览会工作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强调,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更是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从2010年创办中阿经贸论坛到现在的中阿博览会,历时十年,凝聚了厅、局广大干部职工辛勤的努力和心血。要聚焦经贸、聚焦中阿、突出宁夏,主动担当历史责任,明确使命任务;要对标对表,落实工作责任,补齐工作短板,按照时间节点,筹备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

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商务系统要全力抓好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建设。一是要拓展工作思路。各处室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针对各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借鉴工作经验,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列出工作清单,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筹备好中阿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办好中阿博览会”的工作要求,为我们持续办好中阿博览会廓清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博览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立说立行,按照赖蛟副主席主持召开中阿博览会专题会议有关要求,抓紧完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总体方案。三是要做强开放平台。要全力配合尽快研究制定银川综合保税区总体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发展方向,推动综保区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融合发展,培育建设临空产业集聚区。四是要拓宽开放通道。要充分发挥宁夏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地位,大力推进对外开放通道建设,丰富通道网络,着力构建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立体开放的通道体系,全力发展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通道经济,带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五是要加强区域合作。要对标中央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密切与几字湾周边城市合作,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衔接,进一步深化闽宁合作,提升内陆开放整体功能,增强区域发展的开放性、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六是要优化开放环境。立足各自职责和业务,加快补齐政策短板弱项,想法设法把政策用好,发挥最大效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