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1年第27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30  


92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同志主持召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2021年第27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贺信传达学习了全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第五次推进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决定了有关事项。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厅党员干部要弘扬“塞罕坝”精神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宣传活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分工,统筹发展安全,抓实抓细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为民族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陈润儿书记题为《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党课报告,认真领会学习,始终坚持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模范机关创建、文明机关创建有机结合起来,严格履行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流通行业和进出口企业的监管职责,严格审核把关各类促消费、宣传推介等活动的推广宣传资料,严控经贸活动中掺杂民族宗教因素,杜绝商贸流通领域出现“三化”问题。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贺信,深刻总结了中阿传统友好,充分肯定了中阿合作成果,明确提出了互利共赢地殷切期望,这为深化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也饱含着对宁夏、对中阿博览会的殷切嘱托。商务厅作为筹办中阿博览会的主责单位之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聚焦经贸合作,加紧对会议成果的跟踪落实,推动合作协议和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更好地发挥中阿博览会平台作用,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贡献宁夏力量和商务力量。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实地了解“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是对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一次政治检阅,是对各地各部门推进先行区建设的一次成效检验,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活动的一次作风检视。商务厅积极争取筹办2021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签署了一批九大重点产业合作项目等工作,为推进全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九大重点产业是当前举全区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是实实在在惠及百姓的长效战略任务,要切实紧扣这一核心战略方向,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招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招商引资全过程、各环节。要发挥好招商引资考核“指挥棒”在遏制“两高”项目发展中的作用,指导五市和22个县市区,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局部和整体、短期和中长期、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全面抓好“双碳”目标任务落实。会议要求,各处室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坚决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契机,紧扣自治区重点任务谋划工作,提前谋划明年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研究修订考核办法,努力为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