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5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7  

2022年1月29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5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了自治区“两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自治区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有关内容,研究审议了2022年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计划等事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牢牢把握的“六个必须”,用“九个坚持”凝练总结了我们党关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入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充分体现了信念坚定、一往无前的家国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深入贯彻落实,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会议强调,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落实好新一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摆到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对党的最新理论制度成果,坚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加深理解“宁夏篇”,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有知责于心的自觉,对为何担责、担哪些责、如何担责要心中有数,对履责要求、尽责重点、问责事项要心中有谱,对责权边界、原则规定、纪律红线要心中有底。要有担责于身的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统筹抓好管党治党和业务工作中主动认领责任、负起责任。要切实做好主动监督,定期或不定期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强防范,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三是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要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正确处理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四是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作风保障。要不断完善管干部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突出政治监督,抓好干部日常监督,落实廉政教育、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制度,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工作,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从政治上多激励、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心理上多关爱,多为干部职工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点燃每位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要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增强纪律意识,熟悉纪律规定,遵守纪律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自治区若干规定,时刻保持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警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毅力,深入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指出,自治区纪委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前期通报各类违纪违规事件,体现了自治区纪委扭住关键节点,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毅力和恒心,体现了以节点为重点一如既往狠抓作风建设的信念和韧劲,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典型案例中对照检省、引以为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一要汲取经验教训。主动对照通报案例,通过警示教育,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让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二要做到严于律己。要不断加强党性教育,严格自我约束,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违法违纪行为,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要管好自己、管好家属、管好身边人员,严防各类“节日病”,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三要强化监督执纪。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守重要节点,对顶风违纪、触碰“红线”的行为,严肃执纪问责,持续形成震慑,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各处室、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自治区“两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去深刻认识报告的重大意义,要从区情和商务工作实际来理解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紧扣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和“商务八大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对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的通知》、全区商务工作报告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点,系统梳理涉及我厅的各项工作任务,将任务及时分解,并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按照时序进度,抓好推进落实。要对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区商务工作报告等文件,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研提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扩大对外经贸规模,高质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全力助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效果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好2022年各项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一是要突出成果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对于成效明显的活动加大参与力度,丰富参会参展内容,对于成效不明显的活动做适度调整。二是要突出重点地区,要将参会参展的重点地区与我区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省份有效结合,突出重点地区,精准有效开展参会参展,并借机加大两地产业转移、经贸交流、招商引资等合作。三要突出重点产业。要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寻找梳理国内大型活动,紧紧依托九个重点产业组织开展参会参展工作,并积极与主办方谋求合作,争取共同承办。四要突出统筹联动。在赴外参会参展过程中,要整合资源,强化合作,统筹联动,协同开展招商、洽谈、会展、推介、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各项合作落实落地,提高参会参展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