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自治区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的函

  发布时间:2019-09-17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33号),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8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12件)、政协提案44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26件)。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函报如下:
一、广泛征求意见,专题研究部署
一是根据通知精神,我厅及时从自治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受领任务,逐件梳理分析,制定初步分工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部分职能不清晰的建议提案多次进行重点协调,确保任务分工的科学合理性。二是由分管厅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度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从及时受理分办、注重工作时效、提高办理质量、总结经验做法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形成会议纪要印发落实。经研究,将第14号建议作为我厅重点办理的人大建议,将第69号、第322号提案作为重点政协提案,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及时备案。
二、印发工作通知,适时督促检查
一是印发《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工,提出了工作要求,继续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全厅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在效能考核评分中予以体现。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对每项议案制定工作推进计划,针对重点建议提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工作目标推动任务落实。三是适时督查督办,印发了《关于督查2018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建立《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度建议提案督查落实台账》,于5月底对全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6月份,对部分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并提出工作建议;9月份,全面梳理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与承办处室、主办单位和部分代表委员沟通,总结归纳办理经验和不足。四是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对办理过程中形成的台账、计划、方案、督查记录及正式复文等资料归纳建档,作为议案办理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严格答复期限,注重办理质量
截至目前,我厅协办的1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4件政协提案均已按照推进计划落实并正式致函答复。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及主协办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发挥主办单位的牵头协调作用和协办单位的辅助配合作用。二是注重议案办理质量,抓住核心重点,坚持正面答复,遇有困难需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的,严格按照厅会议制度组织研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逐一对复文内容、格式、公开属性、问题解决类别及抄送备案等进行审核,做到格式统一、规范。四是不定期以电话沟通和工作群及时提醒等方式,督促推进办理,确保工作时效。五是及时准确答复。及时登录自治区建议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在线办理回复工作,内容准确完整,所有办结复文均按要求抄送自治区人大、政协有关委员会及政府督查室备案。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对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审核的通知》(宁政督函〔2018〕10号)工作要求,重点建议提案复文均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审核后正式向代表和委员答复。
四、突出重点议案,全力抓好落实
今年的建议提案,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主题,涉及商务领域改革、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服务民生事业等方方面面。我厅突出重点议案办理,促进工作落实,力促办理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关于鼓励和支持吴忠作为宁夏优质特色产品走出去发展平台的建议(人大建议第14号)办理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2018年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成立由厅长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主办处室为成员的专项办理工作小组,明确要求按期承办的工作程序、职责分工及时间安排。二是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络,与自治区农牧厅、葡萄产业发展局等协办单位召开协调会,沟通商量答复建议的政策依据、整合资金举措、支持方向和着力点,并就各协办方所能给予的支持和服务进行确认;同时积极主动与9位人大代表进行各种形式的协商沟通,广泛听取各位代表意见,统一办理思路;三是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安排的到区外外销窗口实地调研督查活动,并随时向自治区人大、政府办公厅书面汇报建议办理进展情况。
我厅于2018年8月中旬起草了对14号建议的初步答复意见,并通过微信、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呈送9位人大代表进一步征求修改意见。截至9月11日,各位代表直接或通过所在的市委办、政府办陆续反馈了“同意”的答复意见。其中,喜清江代表在表示感谢和满意的同时提出了“给予相关扶持资金支持、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力度”三点建议。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将答复意见修改稿再次送达各协办单位征询意见。同时,按程序向自治区人大进行了专题汇报,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审核后向9位代表正式提交了书面答复意见。
(二)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提案(政协提案第69号)办理情况。
一是处室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讨分析提案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提出了邀请各位委员召开座谈会、参加农商合作对接会、全区农村电商现场会和实地考察等提案办理安排。二是做好提案办理准备工作。与九三学社提案委员和协办配合单位多次电话沟通,了解提案更多相关信息,交流工作方案。三是上门办理提案。5月下旬,我厅承办处室专程拜访了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张瑞等3名委员并召开座谈会,通报我区农村电商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计划,征询委员对办理提案的要求。四是认真撰写提案反馈材料。与协办配合单位细致沟通,收集相关办理意见;处室对反馈材料数易其稿,反复核实数据和基本素材,保证答复质量。经与各委员沟通后正式答复,获得“满意”反馈意见。
(三)关于全面优化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环境的提案(政协提案第322号)办理情况。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事项。二是就提案中涉及的政策措施,分别致函有关主管部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征求协办意见。8月份,我厅组织相关配合单位就提案涉及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答复意见并形成初步复函。经与委员沟通获得肯定后已正式答复。
我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各位代表、委员们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大建议提案办理力度,认真作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回访工作和建议提案跟踪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度建议提案督查落实台账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8年10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