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08  

宁商便函〔2020〕123号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我区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供港蔬菜、鲜活产品冷链运输需求日益旺盛,自治区各部门持续对全区农产品冷藏、冷冻、分拣、运输、装卸、配送、终端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支持,通过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对冷链物流体系各环节、各层面的逐年支持,全区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我区冷链物流发展情况
(一)优化冷链物流政策环境。
针对我区冷链物流处于较低水平,与东部省份相比,基础薄弱、设施不足且相对落后等突出问题,我厅起草并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印发了《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219号),以逐步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为目标,以解决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冷链物流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积极鼓励冷链共同配送、第三方平台企业等模式创新。同时,积极利用我区被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省区的契机,充分发挥中央冷链物流专项资金和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支持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不断提高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我区冷链物流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着力解决“冷链不冷”“断链”等问题,大大改善了我区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农牧厅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宁夏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宁农(市)发〔2020〕15号),将围绕水果、蔬菜两大类开展“421”布局,即以“4”区(全区13个蔬菜主产区、6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个贫困县区包括已脱贫县区、全区123个移民区)为重点,建设200个规模适度、功能设施完善的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构建1个全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截至目前,22个县(市、区)全部完成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共征集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229个。
此外,自治区发改委、供销社、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也先后出台有关政策,提出了支持生鲜产品运输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意见。
(二)加大冷链物流项目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厅充分发挥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鼓励支持企业科学谋划、合理布局,通过对冷链物流项目的支持,积极构建全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农产品产地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支持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建设与产能适配的冷藏、冷冻库和保鲜库及购置配套设施设备,支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低温物流专区,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建设冷链集配中心、购置冷链车辆等;支持企业安装智能化冷链温控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支持企业运用卫星定位、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对冷链物流仓储、装卸、运输、配送全程信息化、可视化管理;支持企业购置托盘、周转箱、物流笼、冷藏箱等标准化设施设备。通过落实各项政策和持续给予资金支持,在我区培育出了一批本土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如:银川市的新世纪冷链、四季青、四季鲜、新百物流、宁谷物配、小任果业;吴忠市的茂鑫通、鑫茂祥;固原市的味园商贸、新月食品;中卫市的众力冷链、万齐农业、虹桥食品等。
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释放消费潜力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宁政办规发〔2020〕8号)相关政策内容,我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在全区征集了21个“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物流新业态项目。经过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初审、物流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等环节,目前正在对通过审核的8个项目进行第三方项目投资审计,计划在今年内利用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通过审计的项目予以支持。
(三)着力推进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
支持建设了自治区冷链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温度监控平台,可以实现冷链物流全程温控、全程追溯和全程监管,区内冷链数据信息经由自治区冷链平台统一汇总并自动上传至全国冷链物流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接入平台的企业都可在平台上获取独立使用授权与数据应用,既可节省企业自建冷链信息平台的资金费用,又可使企业冷链信息和相关数据获得国家层面的官方背书,增强企业冷链数据的公信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平台于2018年1月上线运行, 截至2019年10月,区内28个冷链物流企业与国家冷链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对接,获得商务部项目组的合格证授牌,对接平台的企业数量在全国10个示范省市中位列第二名。
(四)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冷链物流创新经营。
以企业为例:宁谷物配采取“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的经营模式,着眼于为中小型餐厅和机关、企业、学校食堂提供食材冷链配送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农残二次检验、定制化分拣、全城时效送达、采购成本分析报告等服务,在短短两三年内发展成宁夏规模最大的“生鲜食材供应链专家”。茂鑫通积极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融合发展,建立了涵盖农业种植、果蔬预冷、冷藏运输、包装材料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冷链服务体系,形成了优势农产品品牌和冷链运输服务品牌。鑫茂祥在通过订单农业和蔬菜联盟等形式发展冷链物流业务的同时,流转周边县区土地2万亩,既形成了宁夏至粤港澳地区的冷链物流专线,建立了冷链物流服务的企业品牌,还带动了周边县区农业、商贸、就业、招商引资的快速发展。
(五)加大培养冷链物流人才。
安排专项资金44.89万元,先后于2018年5月13-19日、6月24-29日、9月28-30日,分别在郑州市、北京市、银川市举办了3期冷链物流专业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宁夏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近200人次。培养了一批具备现代冷链物流管理理论知识,掌握相应制冷技术、低温设备管理、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农产品食品科学等科学技术知识的复合型冷链供应链管理管理人才及具有娴熟规范操作技能的作业人员。
二、我区冷链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区的冷链物流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冷链运输方面,冷链运输车辆市场售价高,且行驶、维修成本和更新、淘汰折旧频度也高于普通货车,购车和车辆运行财务成本压力大。冷链末端配送方面,配送服务水平层次不齐,导致行业处于低水平竞争层面,利润率普遍较低;企业的技术装备比较落后,导致冷链运送产品的腐损率偏高,提升了物流配送成本。行业标准方面,冷链服务主要集中在食品与农产品消费领域,涉及的归口管理部门较多,相关的标准化工作存在条块分割现象。
三、落实举措
从提案内容中可以看出,贵委对我区冷链物流做了深入、专业、细致的研究,提出的建议举措有见地,为落实贵委的提案建议,我厅具体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强化政府规划引导。我厅将在《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冷链物流发展的目标、思路、重点工作着重进行规划设计,结合各市县产业发展基础,从满足发展实际出发,对全区冷链物流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同时,在工作中加强部门协作,帮助冷链物流企业解决融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培养扶持一批重点冷链物流企业,以龙头带骨干、以骨干带行业,实现我区冷链物流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我厅将建立全区冷链物流项目库,充分发挥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继续将冷链物流项目作为专项资金支持的重要内容,分阶段、分批次支持企业开展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对接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按照专项资金“渠道不变、方向不乱、适当整合、各司其职”的工作思路,加大对具有一定辐射面的重大冷链物流项目的支持,加强对县级以上星级家庭农场和县级农民合作示范社的仓储保鲜设施和农产品产地田头市场的支持,努力构建从重大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育、产区源头扶持,多角度、全方位、链条化的我区冷链物流体系。
三是提升冷链发展水平。支持企业新建高标准的产地预冷集配、冷链加工仓储配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设施;支持企业提升冷链干线运输能力;支持在冷链物流各环节推广使用智能化、标准化的现代技术和设备;支持开展“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等新型冷链业态;支持冷链物流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相互衔接、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标准化硬件设施体系,不断提升我区冷链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冷链质量管控。我厅计划从明年起,积极引导项目企业安装冷链信息采集设备,并将其冷库、车辆冷链信息统一接入自治区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对冷链仓储、运输、配送、终端销售等各环节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服务,即避免了企业自行建设信息平台造成的资金压力和重复建设问题,又可充分发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在冷链运行数据采集的便捷性,体现信息管理监督公信力,在做好我区冷链物流企业冷链质量管理监控的同时,为企业冷链服务质量做好背书,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区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关注,我厅将会同各有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推动我区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冷链物流服务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9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物流促进处  刘丽  0951-5960708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