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贾小东代表: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全区对外贸易工作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嘴山市打造升级版的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的建议》收悉经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基地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为推动石嘴山市电石-氰胺产业转型升级,在巩固氰胺产业在国内龙头地位及重要出口创汇产地的同时,积极推动贝利特、嘉峰、鹏盛等企业向下游盐酸胍、硝基胍、肌酸、盐酸二甲双胍等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动中国化工学会、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于201811月在石嘴山市成立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于20196月将其列为银川都市圈化工产业联盟子联盟单位。2020921日,在石嘴山举办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中国氰胺高峰论坛”,为氰胺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提升石嘴山经开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园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19,自治区商务厅争取商务部批准石嘴山经开区国家专业化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同时,推动与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签订合作共建中国化工出口基地协议,帮助基地借助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等行业协会平台提升发展质量为基地利用国家级商协会优质企业会员和国际客户资源拓展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治区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石嘴山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对基地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支持基地加快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新优势,推动口岸物流融合发展,建设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挖掘外贸进出口增长潜力,提升基地要素聚集能力。

(一)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提升外贸基地要素聚集能力。自治区商务厅联合财政厅出台《促进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发展政策措施》,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外贸经营主体培育、多元国际市场开拓、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跨境电商平台建设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政策,引导基地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贸易结构优化提升,不断提高基地产业集聚度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基地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内陆运费融资成本,帮助企业降本增效。2020年下达600万元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基地开展发展规划编制特色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创新发展。2020年,基地建成检验检测服务中心、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和富海期货交割库,基地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2021胜蓝化工等3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德来等3家企业获评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天净隆鼎、德昊科技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乾洋新材智能出炉机器人高端装备技术改造提升项目获批自治区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基地进出口企业增25家,2020年实现进出口6.96亿元,占石嘴山市进出口额的17.9%17,基地实现进出口5.72亿元,同比增长28.6%,占石嘴山市进出口额23.7%

(二)上下联动完善政策配套,推动口岸、物流融合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利用现代物流专项资金支持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800万元,拨付石嘴山市然尔特物流有限公司支持资金50万元。积极推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与沿海港口、中蒙边境口岸开展业务合作,多次带领基地相关企业赴天津港、曹妃甸港,以及二连浩特、乌力吉、甘其毛都等口岸洽谈大宗货物、木材、煤炭进口业务合作,切实推动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建设。

石嘴山市出台《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三大转型”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500万元政策资金支持口岸建设,发展临港产业;出台《关于石嘴山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有关补充事项的通知》,支持培育发展综合性外贸小微企业服务业务,对为石嘴山市进出口小微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融资、出口退税等外贸综合服务的企业,且年度内出口额达到5000万元、100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奖励;出台《关于扶持惠农陆路口岸报关业务管理办法》,对在惠农报关的工业企业给予报关费用全免,对报关企业每单给予500元补贴;出台《石嘴山市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暂行办法》,重点围绕企业在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外贸外资企业发展、争取铁路运费优惠4个方面给予支持。宁夏然尔特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网络货运平台建成投入运营。富海铁路专用线开通了至天津港和曹妃甸港示范线路,业务辐射6个国际城市,7个国内城市。

(三)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助力基地企业转型升级。2018,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科技厅等部门支持在石嘴山市召开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讨论完善《中国氰胺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导师张生勇、天津大学张金利、张敏卿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相洋教授一行深入贝利特调研指导工作并进行技术交流座谈,对企业科技研发情况、产业发展规划、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会同宁夏氰胺行业协会、宁夏绿色氰胺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组织开展国家、自治区级重点、一般研发项目7项,组织申报国家专利5项。重点对氰胺合成“三废”治理及资源化综合利用、石灰氮制备新工艺技术研发、氰胺产品连续清洁生产、精细化工废气处理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同时开展新产品技术研发,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自治区商务厅将按照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外贸集聚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开放型园区集聚贸易资源的能力和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的具体要求,会同石嘴山市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持续推动石嘴山发挥保税物流中心保税物流和保税仓储功能优势,帮助中小型企业在原料采购过程中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石嘴山面向周边地区的大宗商品集散分拨能力。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然能达铁路物流、然尔特实业、富海物流、陆港物流整合资源,协同业务,实现资源的有效聚合。支持石嘴山市经开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强与乌海、阿拉善盟、鄂托克旗等周边资源富集城市的合作,提升石嘴山市面向周边地区的大宗商品集散分拨能力。支持石嘴山经开区巩固与天津港、曹妃甸港等沿海港口的合作,强化与乌力吉口岸、策克口岸的通关协作,加快国际公铁、铁海联运通道建设,争取扩大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煤炭、矿石、木材进口业务。利用现代物流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石嘴山市发展大宗物流、国际物流、期货仓储、网络货运,协同推动建设石嘴山市建设区域性大宗商品集散交易中心提升服务外向型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会同宁夏氰胺行业协会、宁夏绿色氰胺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大专院校、政府相关部门、工业园区及相关企业对行业进行调查研究,整合优势力量持续完善《宁夏氰胺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宁夏氰胺行业共享智慧信息平台,联合大专院校、氰胺上下游企业进行协同创新,凝练制约宁夏氰胺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组织专家力量进行技术攻关,积极推动宁夏氰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依托科技创新平台优势资源,针对氰胺产业存在的产业链条短、低水平重复建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新产品技术研发,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有关建议的落实措施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引导鼓励企业在本地报关和注册,减少税收和数据流失”“整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与保税物流中心平台载体资源”的建议对推动石嘴山经开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石嘴山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商务部于2019年批复设立,面积约65平方公里,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由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20169批复设立,占地480亩,目前,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经成为石嘴山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石嘴山市商务主管部门、石嘴山经开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关于促进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关于石嘴山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有关补充事项的通知》《关于外贸扶持惠农陆路口岸报关业务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大对基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持鼓励区域外总部企业在我区设立生产基地外向型企业和重点外贸企业在本地注册登记并开展报关业务,引导企业将异地结算业务向区内回流,稳步扩大基地进出口贸易额。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

宁夏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dofcom.nx.gov.cn/

宁夏商务厅抖音号:NingXiaSW

宁 夏商务微信公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92

联系电话:对外贸易处 吴学峰 0951-5960742 17795100503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