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民革宁夏区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物流现代化建设、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提案收悉,提案对我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提出了系统、全面、科学的研判和建议,同时也客观地指出我区物流业发展存在的不足,经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协办部门共同会商,现答复如下:

现代物流业高度集成运输、仓储、配送、信息、金融等服务功能,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支撑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近年来,自治区各部门对物流业发展都给予了有力支持。

一、物流业发展相关支持

(一)资金支持

2015年至2020年,我厅累计安排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1.21亿元,在全区范围内支持建设了159个物流项目,包括冷链物流、仓储运输、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绿色货运、物流安全等物流各个环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先后安排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近7000万元,支持建设了42个物流项目。自治区金融监管局积极落实金融支持物流行业的各项政策,先后开发了税贷通、小微易贷、云电贷等一系列线上小微金融产品,帮助物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截至20215月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余额784.07亿元,较年初新增57.99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9.41%,同比增长14.3%

(二)政策支持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物流现代化发展,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一是将物流现代化建设相关内容纳入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提出“以货运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将中卫打造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吴忠、固原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能级,实现每个地级城市有1-2个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每个县建成1个物流节点。”二是印发《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指导市县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与商务部门牵头编制的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充分衔接,提出物流设施布局与主要货运通道控制要求。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着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一是推进“互联网+货运”新业态发展,已经许可22家网络货运平台。二是支持多式联运发展,将石嘴山富海保税物流中心和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列入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和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是落实好“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通行费减免政策,20211-4月减免通行费8778.95万元,有效降低了农产品流通成本。四是推动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制定印发《宁夏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工作方案》。

自治区公安厅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断规范货运、寄递物流行业经营行为,消除货运、寄递物流业交通安全隐患,持续推进货运、寄递物流行业依法依规、文明经营、有序发展。一是制定《关于优化和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方案》,今年4月全面取消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政策,整改了实行“一刀切”管理的8个市县,合理设定了城市货车禁限行区域,对银川市城市配送车辆统一使用“银川市城乡共同配送”外观标识。

我厅作为物流行业的牵头部门,在规划引领、政策制定、资金支持、部门协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全区物流行业高效发展。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自治区“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方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宁夏铁路物流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给予物流业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针对贵委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以及对行业发展指出的不足,我厅及相关部门将认真采纳建议、补足行业短板,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提案建议落实情况

(一)规划引导

提案提出的“吸收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物流运输通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物流集聚功能;强化主体培育,引导行业集约发展;加大保障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建议,我厅在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物流“十四五”规划》中予以充分吸收采纳,目前已报送政府审定的《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六大主要目标和五项重点任务”。六大主要目标,即物流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物流设施布局更加完善、物流成本有效降低、物流企业竞争能力明显增强、物流创新动能更加强劲、物流安全绿色更加凸显。五项重点任务,优化提升物流通道基础设施,培育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示范园区,提升城乡物流配送效能,强化物流服务产业能力,激发物流新动能。

贵委本次提案建议,对我区2021-2025年物流业发展方向和内容起到了一定指导作用,为我区物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的《宁夏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提案建议中的相关内容也给予了充分吸收采纳,一是关于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物流运输通道的建议,服务业规划分别从规划引领、通道建设、项目支撑等方面予以体现。二是关于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物流集聚功能的建议,规划提出积极推广应用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三是关于强化主体培育,引导行业集约发展的建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编制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铁路专用线规划(2021-2035)》,规划了15个重点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

(二)政策落实

自治区公安厅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物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一是优化通行管理,推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对城市主要道路进行实地踏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货车禁限行问题排查整改,继续细化城市货车限行标准,继续放宽通行限制。推进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封闭式电动货车和冷藏货车不受进行时间和路段限制,对民生服务车辆及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等车辆创造通行保障。二是细化服务保障,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证核发渠道,货车临时通行证办理工作全程网办,安排专人进行审核,实行一站式申领,一证通用。联合有关部门“分时段、限时长”的原则合理施划货车装卸专用停车位,引导配送货车驶入专门停车点卸货物,积极推动商场、超市等在停车场、仓库设置配送货车专用停车位,便利车辆停车装卸。三是深化监督管理,加强对配送企业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督促配送人员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配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红黑榜”,对违法少、事故少、管理规范的配送企业和车辆提供更大便利;对不按规定路线配送、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交通违法和事故突出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并进行相关惩戒。

自治区金融管理局将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基础和专业优势,深入研究物流产业发展特点和风险要素,有针对性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深入做好精准对接和全方位融资服务,加强全产业链专业化金融服务。发挥好宁夏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免担保、免抵押贷款机制,推动银行扩大合同、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等信用类贷款适用范围和授信规模。并在现有信用贷款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信用贷款扩面增量,提升物流企业获得感。

自然资源厅将通过两级规划审批,科学指导市县加快物流现代化建设,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加快物流业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启动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我厅将按照“渠道不乱、方向不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原则,建立由我厅牵头,物流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区现代物流业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协调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和政策,统筹推进全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物流行业协会服务职能,在政策制定、数据统计、行业培训、示范评定和行业活动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的协调服务作用。

(三)资金支持

我厅2022安排2000万元现代物流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全区物流行业的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绿色货运等领域的项目,以项目带动整体物流行业提档升级。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也将安排现代服务业资金用于支持多式联运、跟踪追溯、库存监控等降低成本、服务共享的建设项目。

衷心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物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贵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不断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宁夏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dofcom.nx.gov.cn/

宁夏商务厅抖音号:NingXiaSW

宁 夏商务微信公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物流促进处 朱 东 17795100876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